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政要祝贺中国春节 共期美好未来

2020-01-24 12:53:1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综合消息:共祝新春佳节 共期美好未来——一些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政要祝贺中国春节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农历鼠年春节来临之际,一些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政要等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海外华侨华人送上节日祝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短视频发表贺词,并用中文说“春节快乐”。他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元年。国际社会应为寻求全球性挑战的解决方案而加强合作。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给予联合国及多边主义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祝愿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幸福、成功。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季扬娜·瓦罗瓦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向中国人民恭贺新春。她说,中国农历鼠年的到来不仅意味着新的一年开始,也是又一生肖轮回的起点。祝愿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也希望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够得以实现。

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马丁·琼贡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向中国人民祝贺新春。他表示,期待通过各种形式与中国朋友加强合作,共同倡导多边主义,使世界其他地方也能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日本华文媒体《中文导报》向在日华侨华人拜年,感谢他们一直以来为日中关系发展更上一层楼发挥桥梁作用,并祝愿未来两国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他还表示,今年将迎来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还是“日中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相关活动将有助于通过民间交流增进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和信赖。希望更多中国朋友访日、感受各地特色,也希望更多日本人前往中国,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在新春贺词中说,他对过去一年斯中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满意”,热烈期待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让我们在友好和信任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地夯实硕果累累的斯中关系”。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新春贺信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她说,孟中两国交往历久弥新。今年两国将共同庆祝建交45周年。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祝愿中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人民幸福安康、心想事成,愿孟中友谊地久天长。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通过总理办公室发表新春贺词,对华人为新西兰发展所作重大贡献给予肯定。她表示,新西兰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和留学生来源国。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国将有更多机会促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通过首相办公室发布贺电,向中国人民和在丹华侨华人致以新年问候。她说,今年是丹中两国建交70周年,一系列相关活动正在举行。期待新的一年里双方进一步加强贸易关系、民间交流等,为创造绿色、可持续世界共同努力。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在出席中国驻委大使馆举办的新春招待会时表示,去年委中两国隆重举行了建交4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双方经贸、能源、人文、军事、医药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委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她代表委总统马杜罗祝中国人民新春快乐,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委政府和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帮助。

秘鲁总统比斯卡拉在出席中国驻秘大使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期间,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他表示,中国是秘鲁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务实合作取得多项新成果,欢迎中资企业积极投身两国务实合作。秘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不断巩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春节贺词中表示,鼠是十二生肖之首,开启一个新的轮回。尼方愿以此为新开端,继续同中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深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此外,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德国北威州州长拉舍特以及该州杜塞尔多夫市市长盖泽尔、科隆市市长何珂、杜伊斯堡市市长林克,西班牙马德里市市长马丁内斯—阿尔梅达等也通过不同方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参与记者:徐晓蕾、聂晓阳、姜俏梅、唐璐、刘春涛、郭磊、林晶、徐烨、王瑛、张国英、郭骏、左为、冯俊伟、谢宇智、徐永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