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首页内容 >新闻聚焦

大批西方坦克陆续抵达乌克兰,用于乌克兰即将发动的春季攻势?

2023

/ 03/2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晨阳】乌克兰期盼已久的西方重型装备,终于开始大批量交付。乌克兰国防部27日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已经收到来自美国、英国和德国的重型装甲车辆。德国国防部同日也宣称,已经向乌克兰交付了18辆最新的“豹2A6”主战坦克。西方媒体普遍猜测,这些重型装备将用于乌克兰即将发动的春季攻势。

  乌克兰空降兵部队获得四种新装备

  乌克兰国防部27日宣布,乌克兰空降兵部队已经收到来自英国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美国的“斯特瑞克”和“美洲狮”装甲车以及德国的“黄鼠狼”步兵战车。乌军同时还发布了乌军获得这些装备的合影照片。

  乌克兰国防部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表示:“今天我很荣幸 ……和我们的伞兵一起乘坐新加入武装部队的装备——来自英国的‘挑战者2’、来自美国的‘斯特瑞克’和‘美洲狮’(装甲车)以及来自德国的‘黄鼠狼’(步兵战车)。”他强调说,“就在一年前,没有人能够想象到我们的合作伙伴会提供如此巨大的支持。”他还表示,自己亲自驾驶一辆“挑战者2”坦克,并评价“即使是劳斯莱斯的司机也无法在越野时一样舒适。”

  英国广播公司28日称,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证实,来自英国的首批“挑战者2”坦克“已经在乌克兰”。英国《卫报》称,英国承诺的14辆“挑战者2”坦克应在乌克兰发动春季攻势之前全部到达。英军此前花费数周时间训练乌军士兵学习如何操作、指挥和使用这些主战坦克。他们在完成培训课程后已经回国。“乌军坦克和乘员预计将及时就位,以参加即将开始的春季反攻。”列兹尼科夫也表示,首批交付乌克兰的“挑战者2”坦克已经到位,“它们将使乌军反攻的铁拳更为有力”。

  美国“动力”网站27日表示,美国之前承诺将提供90辆“斯特瑞克”装甲车、37辆“美洲狮”防地雷反伏击车,英国答应提供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德国也批准提供40辆“黄鼠狼”步兵战车,但目前尚不清楚乌克兰已经获得的这些重型装甲车辆的具体数量。

  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是乌克兰获得的最先进主战坦克之一,它配备有先进的“猎-歼”火控系统和强大的装甲防护,但动力系统和火力相对薄弱。根据英国国防部之前表态,该坦克还配备了备受争议的贫铀穿甲弹。美国提供的“斯特瑞克”装甲车和“美洲狮”防地雷反伏击车主要作为人员运输车辆,可以有效防护来自轻武器、地雷和路边炸弹的威胁。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两种装甲车服役时间相对较短,但战场局限性很大,美军对它们实战表现评价不高。而德国“黄鼠狼”步兵战车则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主要任务是伴随坦克集群进行突击。

  大批“豹2”坦克正在路上

  就在乌克兰高调宣布接收英美德装甲车辆的同一天,德国国防部也确认,来自德国的18辆“豹2A6”主战坦克已被送往乌克兰。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留斯表示,他确信这些坦克能够在前线“做出决定性贡献”。

  德国《明镜周刊》27日称,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乌克兰士兵和技术人员在德国接受了“豹2”系列主战坦克和“黄鼠狼”步兵战车的使用和维护培训。德国方面除了向乌克兰交付这两种装甲战车外,还提供了配套的装甲救援车、大量相关武器和零部件。德国国防部表示,下一步将向乌克兰提供翻新的“豹1A5”型坦克,目标是在今年夏季前提供25辆,年底前交付80辆,2024年至少再提供100辆。

  此外,得到德国批准后,还有大批其他国家的“豹2”系列坦克已经运到或正在运往乌克兰。“动力”网站统计称,截至本月早些时候,波兰已向乌克兰交付了14辆“豹2”系列主战坦克,“它们是北约成员国和瑞典等盟友向乌克兰承诺的首批150辆‘豹2’坦克的一部分。按照德国、葡萄牙和波兰等承诺的援助数量,它们提供的‘豹2’坦克略多于一个标准乌克兰坦克营(31辆坦克)。”报道称,葡萄牙国防部27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已向乌克兰交付3辆“豹2A6”坦克,4辆波兰的“豹2A4”计划于2月下旬抵达。西班牙表示,首批6辆“豹2A4”将于本周末送出。加拿大国防部则表示,4辆“豹2A4”已经于1月26日运到波兰,但还没有前往乌克兰的具体时间表。此外,“加拿大提供的另外4辆‘豹2A4’和1辆装甲救援车在运往乌克兰的路上。”

  美国方面则表示,首批M2“布莱德雷”步兵战车已于2月抵达欧洲,乌克兰人员一直在接受训练,但目前还没有它们投入战斗的消息。五角大楼表示,美国承诺的31辆M1A1主战坦克预计最早要到今年秋天才能抵达乌克兰。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赖德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尽快向乌克兰交付M1坦克。在对如何最好地做到这一点进行研究和分析后,美国国防部与乌克兰密切协调,决定提供较老的M1A1,这将使我们能加快交付时间表,在今年秋天之前提供给乌克兰。”

  从性能上看,德国提供的“豹2A6”远比英国“挑战者2”和美国M1A1更为先进。它在炮塔正面增加了楔形附加装甲,大幅增强了正面抗打击能力,是同时代装甲防护性能最好的主战坦克之一。同时“豹2A6”配备了威力强大的55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发射DM63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威力不逊于美国贫铀穿甲弹。此外,“豹2A6”拥有先进的火控系统和强大的车际指挥系统,这是它相比俄军坦克最大的技术优势所在。

  但西方军事专家们担心,乌克兰最新获得的这些主战坦克尽管整体性能比乌军原先使用的俄制T-64和T-72系列坦克更为先进,但车重普遍偏大。例如T-72战斗全重约46吨,而“挑战者2”“豹2A6”和M1A1的车重都在70吨以上,它们很容易陷入翻浆期的乌克兰平原,从而影响乌军的春季反攻。这也西方纷纷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救援车的原因之一。

  俄军今年要生产1500辆坦克

  在乌军炫耀获得的西方坦克装甲车辆时,俄军也没有闲着。“动力”网站称,社交媒体的视频显示,俄罗斯各地都在运送坦克,包括大量翻新的T-62MV坦克。同时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今年将生产1500辆坦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称,德国政府决定加强对基辅的援助并不是一件好事。报道引用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称,德国财政部打算请求联邦议院增加对乌克兰军援基金的规模,从今年的22亿欧元增至54亿欧元,“因为乌克兰的军事装备正遭受重大损失”。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此表示:“总的来说,俄德关系还不尽人意。德国积极参与武装乌克兰,还用武器给乌克兰打气。德国正直接和间接地加强其参与这场冲突的程度。因此,类似行为和决定不会有任何益处。”报道称,俄罗斯已就向乌克兰供应武器问题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发出照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任何包含乌克兰武器的物资都将成为俄罗斯的合法打击目标。

责编:

审核:郭凯

责编: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