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精彩图片内容
站内搜索:
新彩电是如何出炉的
2005-04-13 09:02:40 作者: SRC-400


  核心调查

  旧货市场上一台崭新的“名牌”彩电,价格为何仅仅是大商场里的十分之一?回收的旧彩电,是如何通过翻新改装“起死回生”的?翻新彩电最终流向何方?又有什么样的危害?
  “刚买来一个月的电视就坏了,只有声音没有图像。”在济南做建筑生意的范先生后悔地说:“这翻新的电视机价格是便宜,可就是质量太差了。”范先生介绍,一个月前,他在济南市堤口旧货市场里买了一台翻新电视机,可是刚用了一个月就坏了。
  旧彩电回收后又翻新出售?旧货市场是如何进行翻新的?这些经过处理后的电视机又销往何处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范先生说的济南市堤口旧货市场进行了暗访调查。

  记者暗访

  小店铺里别有洞天

  日前,记者来到了济南市堤口旧货市场,发现院子里有几十家经营家电的店铺,收来的废旧电视像小山一样堆在一起,不时有小轻货卡“满载而归”,拉回满满一车收来的废旧电视机。“买电视吗?”一名店主热情地招呼道。
  记者:“什么价格?”
  店主:“旧彩电18英寸的240元,21英寸的280元,25英寸的320元。”
  记者:“有新一点儿的没有?”
  店主看了看记者,很不放心地说:“我们这没有,你们再去别的地方看看吧。”记者连忙解释说自己就在附近住,刚刚找到工作,想买个二手电视看。
  该店主稍稍放松了警惕,对记者说:“你们到屋里来吧,我这还有几台,看看这些行不行。”记者跟随他进入店铺里面,看到整个屋子大概有10平方米左右,一进门的地面上放着几个非常破旧的显像管,上面还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好像刚从废旧电视上拆下来;靠在窗户下面有一张大桌子,一个年轻人正在焊接电路板,一个墙角里堆放着五六台组装好的电视和箱子,这些新组装的电视机从外表看上去就和新的一模一样。
  记者:“怎么没摆到外面呀?”
  店主:“最近有人查,所以没摆出去,有要货的就到屋里来看货。”
  记者:“这是新的吧?”
  店主:“除了显像管是旧的,其余的零件都是新的,我们这里自己就能改装翻新,还可以保修。”店主指着旁边正忙着组装的小师傅说:“你看看,我们自己有人会改会修,质量没问题,价格又便宜,才是大商场里的十分之一。”
  记者随后又暗访了其他一些小店铺,结果发现其经营模式基本相同,店铺里面都有人明目张胆地组装旧电视,翻新过的“新”电视堆在一边等待批发出售。

  技工师傅演示“翻新绝技”

  记者设法取得一家出售翻新电视的店主的信任。这名店主告诉记者,翻新的电视机比旧的要贵一些,18英寸的要340元,21英寸的要420元,而25英寸的一般在550元左右。并且屋子里放的这几台电视只是样品,如果顾客相中了哪一款,他还可以去仓库提一台有包装箱的。
  当记者问可不可以一起去仓库看看时,店主以仓库离这里远为由坚决不让记者同去,然后一个人匆匆去了仓库。记者乘店主回去提电视的工夫,和一位正在改装的技师攀谈起来,由于彼此年龄接近,记者又表示对此很感兴趣,所以这名技师很快放松了戒备,向记者讲述其翻新之道。技师姓李,在这已经干了两年多,曾经在山东省新华技校学过电视维修。
  小李“慷慨”地向记者讲开了翻新的秘诀。小李告诉记者:“翻新电视机最主要的环节是显像管。”他指着桌子上那个正在组装的显像管说:“这个就是从小商贩那里收来的电视机上卸下来的,当时它已经不能正常显像了,这种管就叫衰管,可以说已经到了报废期了,就必须用‘打管机’‘打管’”。
  什么是“打管”?小李解释说,“打管”就是通过一些仪器,如显像管再生仪等对显像管进行电击再次激活显像管,“打管”后,“衰管”像是“回光返照”,重新组装到电视机里,就又能显示影像了。“打管机什么样的?在哪里放着呢?”记者追问道。“当然不在这里,都在别的地方。”小李略带保留地说。
  记者指着他手上的一个电路板,问:“这个是干什么用的?”
  小李看到记者对此果然不懂,更放心地讲解:“这是一块电视集成电路板,有些通用的电路板可以和各种不同型号的电视显像管连接起来,只要有电路板和显像管,我就能把它装成一台可以接收各种有线电视节目的电视机,而且最多还可以预存256个频道。小李比划着将一个电路板和显像管连接到一起:“看,显像管和电路板这几个最主要的零件都安好了,再套上盒子和电源,它就是一台新机子了。”
  小李又打开墙角处的一个大箱子,随手从里面拿出一套电视机外壳,对记者比划了一下说:“只有这机箱是新的。”记者又追问:“这是从哪里进的货?”小李:“大部分是从广州和上海批来的,现在把喇叭和其他的组件焊接起来,这台电视机就可以说是大功告成了。”
  正在这时,店主扛着一个带包装箱的电视机回来了,小李也马上住了嘴,埋头干活去了,小李手中的这台翻新电视机也快完工了。

  要啥“名牌”随你挑

  店主从箱子里搬出一台翻新的电视机放在了桌子上,然后插上天线和电源向我们展示了一下画面效果。“看看,效果多好,多清晰。”一边说着,一边用遥控器不时地调换频道说:“只要有信号我就都能收到,而且最多可以预存256个频道。”
  这种翻新电视能用多长时间?出了毛病怎么办?店主对记者这样的疑惑马上解释说,他这里显像管可以两年包换,电路板和其他零件一年包换,一般的电视机看上两年不成问题,两年之后就与他毫无干系了。
  记者问:“这是什么牌子的?怎么没有商标?”
  一听这话店主哈哈大笑:“电视都造好了,牌子还能难倒咱?”说着他“嗖”地拉开抽屉,记者看到抽屉里面装满了各种品牌彩电的小标牌。
  店主指着这些商标标牌说:“长虹、松下、索尼还是飞利浦,要什么名牌的都有。”“啪”的一声,他麻利地拿出一个长虹的标志贴在了电视上,“不满意?”“啪”,他又换上了一个飞利浦的标志,挺自豪地说:“我这里有几十个名牌商标,你们想要哪一个,随便挑。”
  记者在随后的暗访中发现,这里每一家的情况都差不多,做旧货生意的店铺几乎都在经营废旧电视机的翻新生意。

  延伸调查

  翻新彩电流向周边农村

  这些翻新的废旧电视到底又流向何处呢?
  一名曾在堤口旧货市场工作过的店员透露,这里每天回收的旧电视机、旧电脑数量达近百台。以前,旧货市场的人对这些淘汰电视、电脑进行修理后,当二手货卖。可是最近几年,这些做二手货生意的人发现拼装“新电视”更有利可图,便纷纷将二手电视生意行当转为搞拼装“新电视”,现在几乎每家都有自己的仓库,在那里工人们完成了对废旧电视的翻新流程。
  拼装电视之所以能欺骗不少消费者,在于这些电视看上去和名牌新彩电一样,价格又非常便宜。所以每天都有大批量的翻新电视机被销往济南周边农村、商河农村或者更偏远贫困的地区。
  随后,记者在济南市凤凰山市场和姚家附近的旧货市场发现了这种翻新废旧电视机在出售。“旧货市场翻新废旧电视机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一位十分熟悉旧货市场情况的人士指出。

  专家说法

  翻新电视隐患重重

  这些用再生显像管制作的电视机究竟有什么危害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科技大学的王教授。
  王教授指出,这些翻新彩电没有国家强制的3C认证,其插头、电源线等部件都不符合要求。这种翻新彩电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于它使用的再生显像管,这些再生显像管表面肯定是经过打磨的,经过打磨以后,会造成显像管的应力不均匀,在高温高压或是外界撞击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爆炸。王教授同时指出,由于是用旧显像管做的电视机,显像管上零件的寿命也得不到保证,这些旧部件本身也是较大的安全隐患。
  据王教授介绍,这种翻新电视机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和人身安全形成威胁:使用年限过长的彩电显像管往往会老化,容易出现重影和闪烁,会对眼睛造成一定损害;由于线路老化和灰尘的堆积,出现短路的可能性增大,严重的还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近年来因旧彩电造成的事故并不鲜见。
  据了解,日前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废弃电子电气设备环境管理的公告》要求:收集、贮存、处置显像管等危险废弃物的企业必须具有危险废弃物经营许可证。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回收旧彩电者都没有这样的许可证。

  本报记者张刚实习生董福军

编辑: 孟凡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