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长在线 > 第二期所长在线

第二期:黄台派出所所长曹鸿华

2010-11-08 10: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11月9日,由大众网联合济南市公安局、生活日报推出的生活帮办特别行动“所长在线”互动访谈将迎来黄台派出所所长曹鸿华。上午9点30分,曹鸿华将网友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解答辖区居民提问,解决实际问题。

    11月9日,由大众网联合济南市公安局、生活日报推出的生活帮办特别行动“所长在线”互动访谈将迎来黄台派出所所长曹鸿华。上午9点30分,曹鸿华将网友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解答辖区居民提问,解决实际问题。
    欢迎各位网友到大众论坛踊跃跟帖留言,向曹所长提问辖区内相关问题,所长和民警将进行认真解答。9日上午将有20分钟左右的所长访谈,介绍派出所的工作和便民举措,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问题;随后还有40分钟的互动交流,解答读者和网友的提问。
    此次参加“所长在线”的是黄台派出所所长曹鸿华,曹所长现年46岁,是一级警督,自2001年担任所长职务以来,历任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所长、黄台派出所所长,在所长岗位上已经工作十年。曹鸿华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济南市公安局嘉奖五次,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派出所所长”,2009年被评为全市“十佳派出所所长”等荣誉称号。   

黄台派出所所长曹鸿华:我和“流动人口”有个约定

11月9日上午9时,第二期嘉宾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黄台派出所所长曹鸿华来到大众网,与网友互动。 (大众网记者 盛堃 摄)

11月9日上午9时,第二期嘉宾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黄台派出所所长曹鸿华来到大众网,与网友互动。 (大众网记者 盛堃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记者 冯炜程)一个只有几十人的派出所,却要面对10万之众的流动人口,这就是济南天桥区黄台派出所的现实情况。而对于民警来说,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11月9日,黄台派出所所长曹鸿华做客“所长在线”节目,讲述了这个“流动人口第一派出所”的故事。曹鸿华和他的同事们约定:对于数目庞大的流动人口要以服务为主,情法并重。

    小小派出所面对10万流动人口

    曹鸿华介绍说,黄台辖区今年新增的暂住人口接近8万余人,加上一部分没有办证的,再算上去年下半年办证的暂住人口,总数应该是10万人左右。而整个派出所共有社区民警9人,治安民警6人,内勤保障民警4人。为了管理、服务好流动人口,派出所建立了34人的保安巡逻队,暂住人口稽查队。通过这些组织和警力,保证了工作的开展。他说,日常工作中,派出所民警主要任务就是服务、宣传和处罚。所谓宣传就是把办理暂住证的手续、必要性给广大的流动人员进行宣传。服务就是对一些大型的市场、工地,我们组织暂住人口管理的有关人员上门办证、到门办证,方便办证。处罚就是如果不按照规定进行办理暂住证,办理人口登记,也要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进行适当处罚。
    日常工作中黄台派出所是如何与流动人口打交道的?曹鸿华讲述了他自己经历的一件事。“今年10月份,我老家齐河来了一个亲戚,他问办理暂住证有没有必要?说你在派出所工作,能不能给说说情,免了这个事情。”曹鸿华说,我给他解释一下,办理暂住证现在非常方便,有些派出所还有上门服务。再就是办理暂住证之后,是你进入济南市的一个人口注册,你在办理银行业务、车辆驾驶、子女入学、就学、经商等等方面都有一些政策的规定,非常有必要。
    “耐心细致地解释清楚了,其实大家都会理解支持你的工作”,他说。

    培养破案高手 保一方平安

    暂住人口数量庞大,必然带来了很多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在这方面,曹鸿华表示,他们有一支高素质的民警队伍。
    曹鸿华说,辖区的特点就是暂住流动人口多,再就是市场多、特种行业和娱乐场所多,110警情多。结合实际情况,黄台派出所采取了以打开路,确保黄台地区的一方平安,在警力配置方面,刑事侦查民警素质要比较高,年轻的冲在第一线,派出所还组织了保安巡逻队,集中食宿、集中训练、集中巡逻,在110接处警。
    他说,今年以来,黄台派出所光破获的重大刑事案件有30余起。印象深刻的是“8·16”案件,8月16日,辖区张家村发生了一起命案,理发店的服务人员被杀死,并且被破坏了现场。案发后,民警及时赶到现场,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实际上当时没有很成形的线索”,他说,民警带领保安巡逻队员,在夜间再一次进行走访调查,这时候了解到一个知情人,他提供了一个嫌疑人是一个烤鱿鱼的,根据这个线索,民警和保安队员连夜进行走访调查。保安队员长期在辖区巡逻,对辖区比较熟悉。这时候发现了一个烤鱿鱼的,民警上前一问,果然问到了新的线索,随后辗转山西、陕西、湖北,行程万余里,最终将嫌疑人在湖北十堰抓获。“最后让证人一看,确实是那个体貌特征,但是发型有一些变化,这说明我们的保安巡逻队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对流动人口情法并重

    曹鸿华说,长期在基层工作,让他很有感触,暂住人口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说他特殊,一方面他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目共睹,经商的、建筑的,各行各业都有暂住流动人口在从事工作。同时暂住流动人口也为当地的社会治安带来了很多问题。在日常的管理工作当中,我们也发现、也能感受到暂住流动人口他们的生存环境非常艰苦。”
    他说,我和我的民警也经常交流,暂住流动人口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也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我们以宣传为住,以服务为主,以方便广大流动人口为主,以处罚为辅。在实际工作中,要情法并重。主要是采取宣传、服务,然后是处罚。这里边既有法律的依据、政策的规定,同时也渗透了一些人性化的管理。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在各警务区设立了暂住人口管理服务站,及时为住在各村居、企业、市场的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在子女上学、就业等等一切方面,需要派出所解决的,都及时给他们解决。“因为我们辖区主要管理和服务的对象就是暂住人口,在法和情和有关政策方面,我们灵活运用。”
    曹鸿华说,黄台派出所十分重利用网络资源来延伸管理和服务工作,所里的民警设立了一个办公专用QQ号,还经常和网吧的从业人员和上网的人员进行宣传,提醒他们应该注意什么,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社会情况和困难可以直接反映。“我们的QQ号是1535528834。”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