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长在线 > 第三期所长在线

第三期:大金庄派出所所长陈剑

2010-11-15 10: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国家重点工程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的建设在这里,辖区18个村居全部在这里,核心区涉及大面积拆迁,派出所周围全是一片工地,派出所目前就像一座孤岛。这就是济南大金庄派出所的真实现状,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这里的民警自己才能体会。

大金庄派出所所长陈剑:守护京沪高铁 打击犯罪“零容忍”

陈剑所长做客大众网(曹亮 摄)

谈起团队精神,陈剑非常动情。(曹亮 摄)

 

“‘打击是主业,破案是硬道理’,对待辖区所有的犯罪活动,始终从重从严打击。”(曹亮 摄)

  16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大金庄派出所所长陈剑和槐荫公安分局宣传科科长袁玮浏览网友提问。

  16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大金庄派出所所长陈剑和民警回答网友提问。

 

    大众网济南11月16日讯记者 赵新婷)国家重点工程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的建设在这里,辖区18个村居全部在这里,核心区涉及大面积拆迁,派出所周围全是一片工地,派出所目前就像一座孤岛。这就是济南大金庄派出所的真实现状,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这里的民警自己才能体会。11月16日,大金庄派出所所长陈剑做客“所长在线”节目,讲述了这个派出所的故事,他说,在大金庄派出所,对治安管理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就是“零容忍”,坚持打击是主业,破案是硬道理。

    在机会和压力中守护京沪高铁

    由于京沪高铁在这里建设,所以大金庄对于人们来说不再陌生。陈剑介绍说,建设京沪高铁是济南的一个重大机会,所以精神上和体力上的压力也都比较大。“京沪高铁、京福高速公路在这里,再加上长期存在的大金庄市场上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很多,相关的18个村居问题、农村问题、土地问题,所以我们总是担心这些矛盾交织在一起,就会对大金庄的治安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所以说压力也比较大。”陈剑说。

    在西客站建设的过程中,有十万人在大金庄辖区迁徙,同时涌入了大量外来人口,这给派出所治安管理也带来了很大难题。陈剑介绍说,自西客站开发建设以来,近三年的时间,大金庄辖区常住人口总共有十万人,同时在大规模的建设过程中,有四五万的建设大军进入辖区,带来很多问题,比如涉及户籍管理、突击登记结婚、突击生孩子。他说,大量的外来人口在这里工作,必然会产生一些工资纠纷、劳务纠纷,包括招揽工程等等一些矛盾。针对西客站的特殊环境,陈剑说,整个辖区在这个特殊时期,全民动员、全警动员,加强白天、晚上的接警力度,设流动巡逻警,进行群防群治。

    陈剑介绍说,为了在高负荷工作下缓解民警的压力,帮助民警营造一个比较好的团队氛围,所里会在家属或者母亲过生日时给民警放假一天,还组织家属、孩子一起在节假日看贺岁片、出去旅游,通过互动让民警家属能够更加理解他们的工作。

    打击犯罪“零容忍” 法不容情下争取法内有情

    大金庄处于西客站、高铁的特殊位置,如何掌控好辖区的形势至关重要。陈剑说,坚持打击是主业,破案是硬道理,为辖区创造良好环境是首要的。“所以我们对所有犯罪活动,都从重从严进行打击,包括一些恶性团伙、抢劫工地、盗窃物资,还包括一些涉及老百姓侵财的,比如盗窃自行车、抢包这种小案我们也高度重视。”

    陈剑介绍说,在法不容情的情况下,他们又争取做到法内有情,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因人因事因案进行处理。陈剑讲述了他们所经历过的一件事,今年10月,大金庄派出所民警在处理一起纠纷过程中遇到一个女当事人,她当时情绪激动,不仅把传唤她丈夫的传唤证撕掉,还把民警的脖子抓伤了。“按规定要依法对她处以行政拘留七天的处罚。但考虑到她有一个一岁的孩子还在哺乳期,派出所本着人性化管理的原则,坚持法内有情,就没有立即执行,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进行协调,为其办理了暂缓执行手续。当时发生阻碍执法伤害民警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心里其实也是非常生气的,但是最后又不得不这样去做,我也为我们有这样肯于受委屈的民警感到自豪。”他说。

    陈剑说,他一直有个愿望和信念,就是通过他和同事、团队的共同努力,对犯罪活动进行最有力的打击,来赢得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通过派出所日常繁杂、平凡、琐碎的工作来让全社会共同关注社会治安,共同携手做好社会治安防范工作,诠释好“人民警察”这四个字。

曹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