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严重违法,能不拘留就不拘留

2010-11-22 10: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山大路派出所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居民邻里间发生纠纷,只要不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能不拘留就不拘留。
山大路派出所在处理邻里纠纷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只要不严重违法,能不拘留就不拘留
    山大路派出所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居民邻里间发生纠纷,只要不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能不拘留就不拘留。

    对此,所长杜畅桥坦言,这是为了邻里间能更加和睦。“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真把一方拘留了,双方反而容易因此结仇,所以我们坚持对双方实行劝说,以做工作为主。”

    有时邻里间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到派出所,一方坚持要求民警将另一方拘留。遇到这种情况,民警也就成了说客,苦口婆心地劝完这方劝那方,耐心地对双方做工作,以争取双方能握手和解。

    有一个例子或许很能说明问题。山大路派出所辖区内某小区租房户多、人员成分复杂、搬动频繁,邻里之间互不来往,经常发生纠纷,而且互不相让。小区内居民张某与邻居姜某就曾因为姜某家的狗叫发生口角,两人先是对骂后来扭打到一起。接警后,民警认真对她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服开导,希望她们可以互相谦让、和睦相处,毕竟远亲不如近邻。经过十余次的调解劝说,当事双方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开始相互理解并彼此让步,最终达成了和解。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杜畅桥说,山大路派出所在做民事调解处理工作时,力求做到早插手快处理,不使矛盾激化,有效化解纠纷。

    “很多纠纷经民警调解后,当事双方不但和解了,有些邻居还成了朋友。”杜畅桥说。

    生活日报记者 高明兴
曹亮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