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长在线 > 第六期所长在线

“反扒所长”现场传授公交防扒绝招

2010-12-07 10: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刘成辉:教您几招公交防扒技,您可要记着点!

点击浏览下一张

12月7日,济南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第四派出所所长刘成辉做客“所长在线”,与网友读者现场互动。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公交分局第四派出所所长刘成辉做客“所长在线”

点击浏览下一张

警民联系卡成为出租车司机流动防线

点击浏览下一张

12月7日,济南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第四派出所所长刘成辉做客“所长在线”,与网友读者现场互动,通过“反扒”视频交流安全防范经验。
 
  大众网济南12月7日讯记者 曹亮)提起公交分局,大家自然会联想到便衣民警,每当乘客早晚匆忙坐上公交车上下班时,或许他们就在你身边。他们早出晚归,常年累月奋战在公交车上,“反扒”护卫乘客人身财产安全。今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第四派出所所长刘成辉做客第六期“所长在线”,向广大网友读者讲述“反扒”工作的酸甜苦辣,交流安全防范经验。他说,尽管“反扒”工作异常艰辛,但苦中有乐,“用汗水换得广大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是公交派出所民警最欣慰的”!

    这些时间要注意:上下班高峰期 
  从事10多年的反扒工作,刘成辉对这项看似简单乏味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苦中有乐,简单而又蕴藏着智慧”,这就是日常反扒工作的特点。
  刘成辉说,公交车上的扒窃案件多发生在上班高峰期,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天上午6点半至8点、中午的11点至下午1点、晚上17点至20点,因此民警经常是带着干粮早出晚归,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一站就是6个小时,“工作时间没规律、吃饭没规律,既辛苦又乏味”,但是一旦抓获违法嫌疑人,辖区案发率得到有效控制,民警心中就充满着快乐。
  “反扒工作看似简单,但整个过程却蕴含着侦察与反侦察、跟踪与反跟踪、抓捕与反抓捕、审查与反审查的较量,实际上是心理、体质、情感、胆识的综合较量”,经过长期的工作,派出所民警都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经验,也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擒贼本领。

    这些手法要提防:一人掩护、一人掏包 
  便衣民警上车一看就知有没有,“眼神震慑,伸手必捉”,常年的反扒工作,公交分局派出所的便衣民警练就了“火眼金睛”。刘所长说,“这种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民警通过长期工作练就积累的绝技。”根据常年的反扒经验,民警逐步掌握了“扒手”的作案手法和案件频发的公交线路。
  刘成辉所长说,从作案主体来看主要以聋哑人扒窃为主。他们多以相容术化妆出现,或扮职员,或背双肩包扮成学生,有的干脆携带随身听等来麻痹乘客和侦察员。他们在实施扒窃活动中,相当警觉,一旦发现反扒人员时,就迅速变换作案地点。另外,聋哑扒窃嫌疑人上车后往往相互掩护,默契配合。一旦扒窃得手,便迅速转移赃物;从作案形式上来看,他们一般为两人结伙作案。其中一人掩护、一人掏包,随后相互转移赃物;他们的作案时间和线路相对集中,往往选择在每天上午6点半至8点、中午的11点至下午1点、晚上17点至20点等时间作案。作案线路主要集中在101路、102路、118路、85路、86路、78路、81路、18路等公交车上。
  其作案手段主要以掏包为主。扒窃犯罪嫌疑人在公交车上进行扒窃活动,时常携带一只较大的挎包或胳膀上搭一件衣服或手上拿一份报纸用来掩护;从作案对象来看一般针对女性;作案时机一般选择在乘客挤车门上车时或上车后车厢内拥挤之时。 
    这些“黑话”要听懂:天窗、平台、马后 
    刘成辉现场介绍了几种防贼技巧。一是学会识别,这首先要做到“四看一听”,一是看他的眼神,小偷上车的时候,往往眼睛在乘客的眼前晃来晃去,上下左右。二看他的手臂,正常人的手臂都是自然规范的,而小偷的手臂,两手自然放在胸前下方,有时候忽高忽低的,有时候双臂还忽上忽下,这时候可能就是他在实施盗窃。再就是看他的衣着。根据天气的变化,小偷为了不被乘客发现,冬天戴个帽子或者围巾,另外穿上大衣,他的大衣都不系扣子,撩起衣角遮挡视线。夏天一般都是拿个杂志、袋子之类的遮挡视线。再一个看他的走路,一般的小偷走路都这么个特征,喜欢“站前断后”,他的位置不停的转动,走到对方方便下手。再有就是“一听”,听他的行话,小偷也有行语,比如我们穿的衣服,上衣口袋叫做“天窗”,下衣口袋叫做“平台”,后边叫做“马后”。小偷在讲黑话的时候,“上天窗、下平台、掏底兜、下马后”一般就是想要偷哪里了。 
    这些办法要记牢:放里不放外、放前不放后 
    再就是防范的意识,我们乘车的时候要注意,这里有一个顺口溜,放里不放外、放前不放后、混放不单放,坐车别犯困,下车摸摸包,再就是学会处置。在这里我们也提醒,拔刀相助、见义勇为的乘客们,一定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蛮干。再就是发现嫌疑人的时候,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报警,0531-8910110。再就是提醒一下,现在公交车驾驶员90%以上都是我们的治安耳目,他们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往往会提醒乘客,比如说乘客已经投币了,他在反复的用语言提醒你,“乘客请你投币,请往后走”,再就是有好心的乘客,用肢体提醒你,比如碰碰你、踩踩你的脚尖。我提醒大家,乘车的时候要互相提醒,从而保证咱们的出车安全。 
    这些体会很感人:用汗水换得市民平安无怨无悔 
  在反扒工作中,民警时常遇到一些危险,但是在这样的危险环境下,派出所的民警无所畏惧。谈起公交分局派出所这个团队,刘成辉非常激动,他说:“反扒工作是一项平凡的工作,充满危险与艰辛,但是民警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地战斗在车厢内,有的落下了关节炎,有的落下了胃病,但是他们都毫无怨言,一如既往地战斗在反扒一线。他们这种甘愿奉献、无怨无悔的工作精神令人感动”。
  “我们也有家庭,工作与家庭的矛盾几乎天天都要发生,但当事业与家庭发生矛盾时,我们团队的每位成员总是把事业作为第一选择;当亲人的需求与群众的需求发生碰撞时,他们总是首先满足群众的需求,在他们的心中,事业永远是第一位的,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
  刘成辉说:“不为别的,只为用汗水换得广大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