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扒窃这几招挺管用

2010-12-06 10:4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第四派出所,“扒手”这两个字始终是民警们热议的话题,为了保证市民财产安全,反扒民警早出晚归,他们的衣着和普通乘客一样,只不过,如鹰眼般犀利的双眼始终环视着四周。
    在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第四派出所,“扒手”这两个字始终是民警们热议的话题,为了保证市民财产安全,反扒民警早出晚归,他们的衣着和普通乘客一样,只不过,如鹰眼般犀利的双眼始终环视着四周。

    在日常反扒的同时,刘成辉和第四派出所的同事们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将扒手的主要特点和反扒方法总结出来,提供给广大市民朋友。

    识别扒手有“四看一听”

    第一,看眼睛

    刘成辉说,扒手的目光总是盯着别人,会扫视别人的脸、身体、衣袋、包、行李等,目光游移不定,面部表情紧张专注。对于这样的人,市民朋友要提高警惕多加防备。

    第二,看手臂

    普通市民举止自然,而扒手在人群中双手总是喜欢交叉放在胸前下方,并且双肩忽高忽低,双臂时抬时放。刘成辉提醒,如果有这种行为,很可能是扒手正在进行扒窃活动。

    第三,看衣着

    扒手为了不使自己的扒窃行为被人发现,会在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东西做掩护。如冬季大多用帽子、围巾、大衣(大衣不扣,敞开着);春秋两季喜欢用西装、风衣(通常都是敞开)做掩护;夏季大多用报纸、杂志、手提袋之类做掩护。

    第四,看走路

    刘成辉介绍说,扒手在人多的地方往往喜欢“走前断后”,不停变换自己的位置。扒手们会不停地来回走动,物色作案对象,寻找机会下手。

    第五,听行话

    扒手之间会有“行话”,如称失主上衣胸前的口袋叫“ 天窗”,下面的口袋叫“平台”,裤子前面的口袋叫“底兜”,裤子后面的口袋叫“马后”,俗称“上天窗,下平台,掏底兜,插马后”。如果市民朋友听到扒手对同伙讲了其中任何一项,那就说明扒手已探明拟偷对象的钱包放在哪个口袋了。

    公交车上防扒三步曲

    上述五个方面是民警们总结出的识别扒手的良策,下面则是他们总结的公交车上防扒三步曲。

    第一,上车

    扒手会利用乘客上车的瞬间偷走其手机、钱包等,这种情况在扒手行话里叫做“送站”。有时几个扒手还联合作案,一人堵住车门拖延时间,乘客身后的扒手则趁机盗窃,然后悄悄把赃物传给身后的同伙。

    对此,民警向乘客们支招,上车时最好把背包、提包等物品放到身体前面,手机最好拿在手里。

    第二,坐车

    上车后乘客们挤作一团,这是扒手作案的好时机。他们会利用公交车拐弯、急刹车的时候,用力倒在乘客身上,对此要格外警惕。

    乘车时最好将包抱在胸前,或者放在视线范围内,以防扒手割包、掏包。最好不要把现金放在衣服口袋里,不要在公交车上睡觉。

    第三,下车

    公交车到站后,扒手们会一拥而上,在乘客下车的瞬间趁机下手。

    对此,民警向乘客们支招,无论上车下车,在公交车上最好都将自己的包抱在胸前。
王琳

更多新闻

  • 冬季防扒窃这几招挺管用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