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长在线 > 第十期所长在线

李荣刚:做好“电子警务” 服务群众有备而战

2011-01-04 12: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点击浏览下一张

小探头牵出大案件,李荣刚所长讲述破获的一起砸汽车盗窃案件(曹亮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读书使人进步”,在日常繁忙的派出所工作中,李荣刚总是抽出时间来读书,书不离手。他说,读书最大的作用是给人以精神食粮,以更好的工作。(曹亮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李荣刚所长做客所长在线,畅谈“电子警务”在社区治安工作中的作用。(曹亮 摄)

     大众网济南1月4日讯(记者 王磊)今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纬北路派出所所长李荣刚做客“所长在线”。针对辖区内“两站一街”及开放式小区存在的复杂治安情况,纬北路派出所进行了警务创新,通过搭建“电子警务”这个平台来更好得服务和救助群众。
     电子警务“因地制宜” 辖区信息“一张图”

    “电子警务做到了公安的基础基层工作信息化,为我们打击犯罪、治安防范和更好的服务群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到“电子警务”,李荣刚所长话语中充满自信,他介绍说,纬北路辖区主要以居民楼小区为主,而且又是敞开式的,电瓶车、自行车经常被盗,但是由于价值比较小,案发后老百姓也不愿意到派出所报案,因为怕麻烦。但一旦破获了案件,民警们往往由于找不到失主,使这类犯罪嫌疑人不能得到及时打击。

    为了解决类似的困难,纬北路派出所将公安大走访和公安工作信息化结合起来,让民警带着工作任务到老百姓家里去,用数码相机居民楼周围的环境都拍下来,同时居民的联系方式、交通工具,包括自行车、电瓶车、摩托车等它们的特征,电瓶车的厂牌型号号等等信息一并录入电子警务系统。这样在以后工作需要时,民警们轻点鼠标,电脑的主界面上就显示出辖区内所有的人员信息。

    帮助特困群众 拉近警民距离

    许多网友获许会问,在电子警务的建设中,有些信息老百姓不愿向不熟悉的人透露,民警们是怎么能够跟大家打成一片,拿到这些信息的?

    “我们真心真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所以我们的社区警务正因为搞得这么扎实,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李荣刚介绍说,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居住形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在四合院生活,大家比较熟悉,但是现在在居民楼里,大家可能相见不相识,为了破解这个难题,纬北路派出所对民警提出了要求,“既能敲得开们,又能进得了家。”

    李荣刚举例说,有两个事例可以对他们的工作做一个很好的诠释。他说,该所有一个民警在走访的时候,发现一个特困群众,丈夫早年去世,一个人拉扯女儿,靠低保金生活,生活十分艰难,所里得知情况后,经过多方努力给她找了工作,既解决了这个特困家庭的就业问题,又解决了她的生活难题。这个居民得到“实惠”后,到处夸所里的民警,在她的宣传和发动下,整栋楼都知道民警到社区来除了核对信息,还给大家解决难题和生活上的困难,这一发动,大家都觉得这个事非常好,都理解了派出所的社区警务,进而也支持民警们的工作。

    李荣刚还说,还有一次派出所的工作需要用借百姓的后阳台,因为工作做在前,这个居民就把钥匙放心的交给了所里的民警,这靠得就是良好的警民关系。
    辖区小吃摊建“档案” 服务群众显神威

    “电子警务为我们打击犯罪做了前期的准备,可以说是有备而战,在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神威。”说起电子警务的威力, 李荣刚以一起治安案件举例说,今年6月13号,辖区内发生一起打架斗殴案件,在电子警务系统的帮助下,接到报警后,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控制形势,将嫌疑人及时逮到派出所,当民警们把前期相应的录像资料拷回来,当给嫌疑人播放录像时,嫌疑人无言以对。这个案子得到了圆满和妥善处置,受害人已经满意,达到了案结事了。

    李荣刚介绍说,在该所辖区内,火车站每天流动人口在4万左右,北园大街号称称济南金街,这样辖区小吃摊点管理成了一大难题。由于小吃摊的就吃人员成分比较复杂,而且极易酒后滋事,造成打架类的案件,由于发案时间比较晚,而且人员相互关联性比较差,所以说案件的后期处理非常困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纬北路派出所将辖区所有小吃摊的摊主建立档案,纳入民警的管理视线,一旦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民警第一时间到达处理。

    李荣刚估计,电子警务的完全建成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它将在服务群众和救助群众方面搭建起一个很好的平台。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