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瑞:创新社区警务信息化为打击犯罪精确制导

2011-03-28 17: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不懂信息化的领导将失去指挥权、不懂信息化的民警将失去执法工作岗位。”今天下午,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东关派出所所长段瑞做客本网与济南市公安局、生活日报联合推出的“所长在线”栏目,他说,近期该所创新社区警务信息化,在全市首创“综合信息系统”。

长清东关派出所所长段瑞做客所长在线与网友和读者互动交流

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所长段瑞做客所长在线

    大众网济南3月28日讯(记者 王磊)“不懂信息化的领导将失去指挥权、不懂信息化的民警将失去执法工作岗位。”今天下午,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东关派出所所长段瑞做客本网与济南市公安局、生活日报联合推出的“所长在线”栏目,他说,近期该所创新社区警务信息化,在全市首创“综合信息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对民警执法办案进行全程监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人为因素对执法办案的影响,而且可以在打击刑事犯罪方面发挥精确制导的威力。

    “综合信息系统”精确制导 打掉70余人传销团伙

    段瑞说,建立基础工作的信息平台已成为公安工作发展和加强基础工作的客观需要,因此,该所从内勤民警、社区民警、办案队民警中抽选具备丰富基层经验的代表组成研发小组,“综合信息系统”历时半年基本形成。该系统涵盖队伍建设、社区警务、执法办案等三大板块。不仅能对民警执法办案进行评估和全程监控,而且还能在打击刑事犯罪方面起到精确制导的作用。

    段瑞举例说,去年该所在开展租赁房屋管理工作中,录入租赁房屋信息后,发现在辖区不同的七个地方,居住着一群年龄段在18岁至25岁、来自广西、福建、江西三个省份的年轻人、经过进一步的侦查发现,他们出入的时间、来往的路线、聚集的地点都相当一致。随后,侦查员经过分析发现了这一看似正常的聚集活动中的不正常现象,从而一举打掉了这一七十余人的非法传销团伙。

    从口袋信息到电子信息  社区警务实现智能化

    “我们研发综合信息系统就是要把过去的口袋信息、脑袋信息变成电子信息,进而实现社区警务智能化。”在段瑞看来,警务信息化的关键就在于实战应用。在使用系统时,该所民警把过去的口袋信息、脑袋信息变成了现在电子信息,为系统的使用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同时,在实际操作中,该所民警必须熟练操作网上办案、必须熟练运用信息查询和分析、必须熟练完成工作情况的电子入档。此外,该所还集中开展了基础信息的采集录入,并建立了信息采集好信息录入的监测机制,信息质量和信息总量有了新的突破。
    警情和执法办案一体化  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段瑞告诉记者,接下来该所将继续对“综合信息系统”进行完善。首先,该所要将每日警情和执法办案板块中各类案件的分析相关联,以便实时调配警力。其次,将治安管理系统中的常住人口信息进行直接引用,提高民警录入信息的效率。另外,还将加入公安笔录板块,达到执法办案的一体化要求。

    据了解,济南市长清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是全省二级派出所,辖区面积26.62平方公里,有19个行政村,两个居民委员会,常住人口42045人,总户数154047户,暂住人员4133人,有企事业单位32个,特种行业51家,公共场所59家,重点单位10个,6所一个社区寻访队,一个综合室息室。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