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国:抓现行破小案 提高群众安全感

2011-04-11 15: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仅去年一年,北村派出所现行组就抓获20余名盗窃自行车、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摧毁了几个团伙”,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工人新村北村派出所所长李忠国做客“所长在线”与网友读者互动交流时介绍说。

李忠国做客“所长在线”讲述小案件心系民生。(曹亮 摄)

  大众网济南4月12日讯记者 曹亮)“仅去年一年,北村派出所现行组就抓获20余名盗窃自行车、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摧毁了几个团伙”,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工人新村北村派出所所长李忠国做客“所长在线”与网友读者互动交流时介绍说。针对辖区治安特点,北村派出所自2008年起成立起了抓现行组,针对盗窃、纠纷等小案件加强防范侦破,李忠国表示,只有心系小案才能遏制大案频发,以“止争息纷、案结事了”的工作态度服务群众,才能提高市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2003年,李忠国以坚持不懈、不放过细节的破案态度,成功将轰动全国的“4,2”特大抢劫杀人案嫌犯抓获,李忠国也因此受到表彰。破大案重细节,“小案件、大民生”的理念让他深有感触。自2008年7月,李忠国带起了27人的派出所民警队伍。他走访居民业户,逐步摸清了北村辖区的治安特点。

  由于辖区开放式、陈旧居民区比较多,随着辖区经济快速发展,辖区拥有了数千名业户商主集群。在此环境下,一些不法分子开始萌生了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念头。过去一段时间内,自行车、电瓶车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商户、顾客之间纠纷屡见不鲜。针对这样的治安情况,李忠国提出了,“止争息纷、案结事了”(停止争执 平息分歧 案结事了)的工作理念,认真破获每个小案,给辖区群众以安全感。

  李忠国说:“辖区群众主要以电动车、自行车出行为主,涉及这种交通工具的盗窃案比较多”,这类案件虽然涉案价值比较小,但是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针对治安情况,派出所有的放矢,他们采取了两方面措施加强打击:一是加强技防设施建设,协调辖区各个单位、大型场所安装监控摄像头;另一方面,派出所自2008年以来组建了抓现行小组,由一名分管副所长具体负责,有4名专职民警等,主要职责就是打击盗窃自行车、电瓶车的案件。李忠说介绍说,自抓现行小组自成立以来,针对打击包括“黄赌毒”在内的违法犯罪活动,近几年总共抓获了200余名犯罪嫌疑人。仅去年一年,便抓获盗窃自行车、电瓶车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就20余人。

  李忠国说,小派出所是最基层的公安机关,针对辖区纠纷多的情况,要争取把每件小案处理好。如有警情,派出所民警将在2分钟内到达现场,快速出警避免事态扩大。他说,只有心系小案才能遏制大案频发,以“止争息分、案结事了”的工作态度服务群众,才能提高市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所长档案
  北村派出所的所长李忠国,男,生于1972年7月,中共党员。因在侦破济南“4·2”特大抢劫杀人案中有突出表现,被破格提拔为黄台派出所教导员,2008年7月,调任北村派出所所长。1999年至2001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2003年,被评为“济南市十佳派出所所长”并记个人三等功;2004年初,荣获山东省公安厅个人一等功;2004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卫士”,并被省人事厅记个人三等功。

陈凤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