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超群:严打医托行骗 警务创新让旅馆得实惠

2011-04-19 15: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点击浏览下一张

五里沟派出所所长袁超群做客本网,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浏览下一张

五里沟派出所所长袁超群做客本网与济南市公安局、生活日报联合推出的“所长在线”栏目

    大众网济南4月19日讯(记者 王磊)“打击医托行骗我们绝不手软,社区警务人性化管理将换来更多温情。”今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五里沟派出所所长袁超群做客本网与济南市公安局、生活日报联合推出的“所长在线”栏目。她说,五里沟派出所辖区内医院集中,医托行骗及盗窃比较多,该派出所在严厉打击医托行骗等违法行为的同时,还进行了“人性化管理”、“双签字制度”等社区警务创新,为辖区旅馆业创造了30万的效益,拉近了民警和群众之间的感情。

    严打医托行骗  社区治安无盲区

    “医托也是非常害人的,老百姓好不容易攒了点钱来看病,结果都被骗走了。”袁超群说,五里沟派出所辖区内医院比较集中,人流量大,流动人口多,经常有群众来报案说被医托给骗了。袁超群介绍说,医托实际就是一些医疗单位,雇人把病人拉到他们那里去,然后拿提成。她提醒说,有的老百姓到医院看病,会有很多的好心人,并且很多陌生的好心人上来跟你搭讪,比如他说他是医院的工作人员,认识医生,或者以前也得过这种病,大家千万不要相信,更不能被医托说服到外边的一些小门诊去。

    袁超群说,如果有老百姓向派出所报案,他们将及时了解情况,通报给卫生监管部门。同时,她还介绍说,前一段时间五里沟派出所就配合有关部门,打掉了在某个大厦十楼上的一个类似医托的团伙。此外,为了应对医院及周边盗窃案件,五里沟派出所还采取措施向辖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示,通报辖区目前的治安状况等。通过宣传,该所成功破获了一起信用卡诈骗的案子。此外,为了使社区治安无盲区,五里沟民警还专门挑楼梯、洗手间等隐蔽性区域进行日常监控。

    警务创新让旅馆业得实惠 人性化管理见效益
    袁超群告诉记者,人性化管理是该派出所最引以为豪的工作创新,也是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她说,虽然辖区面积不大,但是有各类旅馆43家,密度非常高,但是这些旅馆都属于中小型的,甚至有一些都是家庭式的。这些旅馆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是业主赖以生存的手段。旅馆业是公安机关的监控重点行业,如果顾客去住宿不带有效证件,旅馆让他住了,而不登记核实他的身份,他就会受到处理。

    针对这种情况,五里沟派出所召开有关负责人大会,通过沟通,出台了一项便民措施,派出所从2009年8月份开始,全天候24小时为旅馆登记管理提供服务。只要是旅馆业的工作人员带着没有有效证件的客人到派出所,民警就会核实他的身份,经过核查以后才可以登记住宿。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为旅馆业创收。近两年的时间,五里沟派出所为辖区旅馆核查身份1000多份,为辖区创造了约30万的效益,从而也拉近了派出所和群众之间的感情,增加了群众满意度,同时旅馆业主也非常支持派出所的工作,配合民警抓获了好多在逃犯。

    “双签字制度”为防控犯罪上了双保险

    袁超群还说,为了使流动警务更加有效,该所在巡查工作中推出了“双签字制度”。袁超群解释说,“双签字制度”就是每天晚上派出所带班的领导带一名干警、一名协勤开着警车在重点部位、要害部位检查他们值班人员的在岗在位情况,看看各单位的要害有没有安全隐患,然后根据检查结果,让各单位负责人在检查登记簿上签字,同时值班民警也签字,所以叫“双签字”。袁超群认为,“双签字”不仅促进了安全措施的落实,而且促进了干警的责任心,增强了责任意识。虽然辛苦点,但当夏天的时候,辖区的羊肉串烤点特别多,这样就预防和控制了一部分犯罪。

    据袁超群介绍,五里沟派出所辖区处在槐荫区的最东部,和市中区搭界,北边到经一路,到了火车站,南边到了省立医院的南门,就是经六路,西边到西市场,治安情况复杂。首先是济南市老商埠区在这里,像老洋行、宏济堂都在这里通过这几年的拆迁,人口不断增加。其次,辖区的医院比较集中,有省立医院、省眼科医院、济南市第二医院等等,医院集中,所以人流量大,流动人口多,租赁房屋也多。另外,该辖区还有经一纬九羊肉串一条街,夏天到了以后,治安情况比较复杂。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