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东:便民服务细致入微 联护联防共治安

2011-05-17 13:0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东关大街派出所 刘卫东 所长在线
[提要] “派出所以细致入微的温馨提示服务群众,以联护联防的义工巡逻治理社区治安,今年以来,辖区可防性案件发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17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东关大街派出所所长刘卫东做客“所长在线”与在网友和读者互动交流时表示。

5月17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东关大街派出所所长刘卫东做客“所长在线”与网友读者互动交流。(曹亮 摄)

5月17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东关大街派出所所长刘卫东做客“所长在线”与网友读者互动交流。(曹亮 摄)

  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讯(记者 曹亮)“派出所以细致入微的温馨提示服务群众,以联护联防的义工巡逻治理社区治安,今年以来,辖区可防性案件发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17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东关大街派出所所长刘卫东做客“所长在线”与在网友和读者互动交流时表示。

  电子防控提供精确打击

  东关大街辖区仅4.8平方公里,与天桥区、历城区接壤,辖区流动人口比较多。辖区内娱乐场所100多家,大型集贸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4处,8个开放式小区,治安状况比较复杂。

  针对如此复杂的治安状况,东关大街派出所加大了电子监控设备的覆盖率。刘卫东介绍说:“目前,东关地区监控设备已经达到200余套,探头1000多个,很多是带有夜视功能高像素监控探头。今年以来通过技防打掉犯罪嫌疑人就有7名,应当说,电视监控对派出所提高精确打击有力的保障。”

  暂住人口弹性管理

  东关大街派出所辖区出租房屋众多,暂住、流动人口较多,在谈到暂住人口管理时,刘卫东所长说,“我们在暂住人口的管理中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分级,一个是便民,再一个就是弹性。”

  所谓弹性,就是管理过程当中采取的方式是弹性的。即:结合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层面、不同的区域,由社区民警,包括暂住人口稽查队、巡逻队、还有楼院长、治安积极分子,不同层次开展弹性检查;所谓分级就是在租赁房屋的暂住人口当中,对于重点籍、和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派出所将加大监控力度;便民,好多人是到这里打工的,公安工作亲民、便民的情况,社区民警、暂住人口稽查队根据他们工作的情况,采取措施,上门、分批等有效的服务方式,来为暂住人口提供便利的服务。

  温馨提示细致入微

  “面对层出不穷的侵财案件,在立足打的基础上,我们还在想办法,就是要防范得好,关键在于如何在辖区中对群众、金融单位有非常好的宣传。”

  记者注意到,东关大街派出所设计了一个预防电信诈骗的温馨提示卡。上面提示:当你接到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等打来电话让你转帐的情况,请你及时拨打东关大街派出所的电话。刘卫东说,提示卡片上没有印上110,而是印上派出值班电话,这样一来大大缩短群众的报警时间。

  不仅如此,派出所还在开放式小区和封闭式小区里和物业部门、居委会联合设置一个LED的宣传屏,及时播放预防电信诈骗、消防、暂住人口管理、户籍管理、犬类管理等信息,让老百姓感觉到警察就在你身边。

  警民“社区义工巡逻”联护联防

  刘卫东谈到联护联防时说,“派出所巡逻工作向来走群众路线,联护联防是我们的一个亮点,在重点时段和节假日,由社区义工组成巡逻队在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巡逻”。他介绍说,在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派出所组建了一个社区义工巡逻队。巡逻队由辖区下岗群众和低保人员和辖区单位的一些治安防范部门组成。

  目前,辖区内7个居委会,每个居委会都有一个10人的巡逻队,形成了70人的社区巡逻队。这些巡逻队将按照东关辖区发案的特点,在重点的时间、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在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巡逻。刘卫东说,巡逻队情况发展良好、运转正常。“从今年来看,两抢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下降。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接近27%。”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