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兴:“规范化”建设带来“人性化”体贴

2011-06-08 14:0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港沟派出所所长王崇兴做客“所长在线”与广大网友交流(盛堃 摄)

港沟派出所所长王崇兴做客“所长在线”(盛堃 摄)

    大众网济南6月8日讯(记者 韦国骞 曹亮)设置9个房间的专属办案区、有双屏电脑的约谈询问室、有大型圆桌的调解室,聘请了7名人民调解员……今天上午,“所长在线”栏目走进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港沟派出所。2010年12月,港沟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11年公安部孟建柱部长亲临派出所视察执法规范化建设。谈起派出所的硬件、软件环境,所长王崇兴不由地感慨:“执法规范化建设使老百姓受益,派出所不仅对辖区群众有了更加“人性化”体贴,也大大提高了办公办案效率”。

 

封闭办案区凸显人文关怀


  在港沟派出所,办案区是一个非常规范的封闭区域,与很多派出所的办案区不同,港沟派出所的办案区不仅功能完备,而且凸显人文关怀。
  在询问报案人和受害人的询问室中,特意放置了约谈式的桌子,以体现平等。而在记笔录的时候,用双屏幕电脑取代传统的纸质记录,如此一来,就可以在记录的同时,让群众也随时可以看到记录情况,提出修改意见。港沟派出所办案区的人性化设计体现在很多方面,“如果备案人不识字,我们还有一个开通了朗读功能,念出来让他们听,是不是和他们说的一样,及时进行比对,这也方便群众,也体现一个规范执法。”王崇兴介绍说。
  此外,在办案区,为了方便群众等待,派出所还设置了供人休息的座椅,安装了电视。同时,为方便辖区居民,港沟派出所还印刷了便民手册,便于群众及时了解将户口迁出迁入、办理治安证等事务的相关政策。
  除了人性化设计外,在港沟派出所,办案区与其他区域进行了隔离。如此一来,不仅可以保证安全,避免不必要的干扰,同时也可以便于监督。办案区分9间用房,有信息采集室,还有人身安全检查室。嫌疑人到了办案区以后,要进行人身安全的检查和搜身,把作案工具、嫌疑物品我们进行检查,然后,要进行全方位地采集信息。
  “如果这个人是逃犯的话,我们有一个身份证识别仪,只要把身份证放在上面就能比对出来。辨认室的单向玻璃,可以让受害人放心地辨认嫌疑人,另外呢还有两间询问室,专门的物质保管室、尿检室、候问室。整个的办案区监控全覆盖,每一个办案的环节都有严格的制度和办案流程,监督民警,提示民警要严格地按照执法办案的流程去工作。”王崇兴说。

 

建立兼职技术员制度快速处警


  前几年,只有公分局才有技术员,这也给很多基层派出所办案带来了不便。面对这种情况,港沟派出所建立了兼职技术员制度,这样可以保证在第一时间出警,进行现场勘查,为破案提供了有力保证。
  五年前,港沟镇派出所曾经遇到过这样一起命案。在一个枯井里,发现了一具女尸,经勘查,这位女性是被强奸杀害的。派出所的兼职技术员在这个女尸的身上,提取了这个犯罪嫌疑人遗留的这个精液,并对里边的DNA进行了保存。
  王崇兴说:“所谓技术员就是勘察现场,调查取证。提取物证的比较专业的,过去技术员是分局的,我们派出所没有这个技术员。随着几年的发展,发案数量有所增加,历城分局的技术员又抽不过来,所以我们为了这个适应这种新的特点,建立了兼职技术员。”
  因为有了兼职技术员制度,一般性的案件,甚至说治安案件,港沟派出所的技术员都可以做到第一时间出警,在到达现场后,进行勘察现场,提取痕迹物证。

 

聘请人民调解员解决群众纠纷


  在调解室,派出所设置了一个大圆桌,加上精心布置的室内环境,营造出了一种和谐轻松的氛围。王崇兴希望:“矛盾双方来了之后,火气也就消了大半。双方能坐下来以后心平气和的谈。”
  在调解室的墙上还悬挂了一些关于人身伤害的赔偿的标准等,另外派出所引入一些人民调解员,王崇兴介绍说:“我们从辖区聘请了7位人民调解员,参与到这个调解中来。因为他们对老百姓比较熟悉,风土人情也比较了解,善于做群众工作,增加了调解的成功率。”
    王崇兴认为,长时间来的实践证明,人性化的办公办案区域,拉近了百姓与民警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办公办案效率。

王琳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