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玉更:智能管控系统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1-07-19 17:4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北园派出所 自行研制 所长在线 办案质量
[提要]   作为济南市最大的派出所之一,北园派出所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走出了自己的一条特色道路,该所自行研制开发的办案区管理系统,对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桥公安分局北园派出所所长安玉更做客“所长在线”

    大众网济南7月19日讯(记者 韦辉 )作为济南市最大的派出所之一,北园派出所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走出了自己的一条特色道路,该所自行研制开发的办案区管理系统,对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程摄像监控助推执法规范化
    在北园派出所记者看到,凡是进入办案区,无论是民警还是涉案人员都被全程录像。安所长说,如果涉案人员在进入派出所时,身上有伤或者哪里不舒服时,监控设备能清晰的记录画面和声音。“哪怕有哪些问题发生了,既可以保护民警,也可以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整个的过程都可以回访”。另外,进入办案区后,所有程序都通过电子记录,包括物品登记、涉案记录等等都进入电子档案。同时,如果侯问时间到了,该套电子系统能提前一小时提醒民警抓紧办理,这样就有效的杜绝出现超期办案的情况。
    “凡是进入办案区的嫌疑人都被全程监控,这既有利于保护涉案人员,也能保护办案人员”。在做客《所长在线》时,天桥分局北园派出所所长安玉更给记者讲述了他们正在使用的办案区管控系统的诸多优点。安所长说,办案区应用管控系统,严格控制了办案业务流程,规范了民警执法行为,在民警良好执法行为还没有完全养成的情况下,该系统起到了很好的强制入轨的作用,确保了各项执法制度规范的全面落实。

    做大做强社区警务 打造综合服务站
    为更好的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更好的服务社区群众,北园派出所先后建立了清河、柳云、联四警务室。警务区实行警务工作前置,把公安行政管理中治安、消防、户籍、禁毒等适宜于在警务室办理的服务内容和项目全部下沉到警务区办理,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快捷、高效的服务与管理。警务区协同社区联合设立了纠纷调解室,热心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注重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双赢局面,有效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2009年以来,清河警务区共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300余人次,调解纠纷192起,发放宣传品过千份,社区居民亲切地称社区民警为“人民的贴心人,社区的保护神”。
    派出所针对辖区治安特点,着力于辖区安全防范工作,逐步打造出一套以警务区为单位、以主动勤务为保障、以防控资源整合为依托、以科技应用为支撑的新型综合巡逻防控体系。在落实群防群治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派出所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社区,落实开放式小区改建工作,逐片区的巩固治安防范工作。
   按照信息化警务战略要求,派出所依托社区全面落实技防设备,以技防手段支持人防措施,提高社区安全防范的科技含量。截至目前为止,派出所已经在清河、柳云、边庄、凤凰山、杨庄5个社区完成监控网络构建,安装监控探头二百余个,奠定了社区防控网络的基石。
    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的落实,北园派出所的社区警务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有力的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发案率连年大幅下降,群众的满意率和安全感逐年提高,为建立健全以人民满意为导向的警务工作新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