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一把尺子”管小案 越界要处罚

2011-07-26 14:5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庄派出所 所长 张文 所长在线 大众网
[提要] 今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张庄派出所所长张文来到“所长在线”栏目,谈起处理小案件的心得,也与我们分享了他从破大案到管小案的从警经历。

今天上午,张庄派出所所长张文做客“所长在线”

张庄派出所所长张文做客“所长在线”与网友交流

    大众网济南726(见习记者 姜洋)“能早打110就不晚打110,把事情消灭在萌芽之中,让他们去心平气和的处理这个问题。我给你一个尺子,双方都要按照这个尺子办事,谁要是越过尺子我就要处罚谁。”今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张庄派出所所长张文来到“所长在线”栏目,谈起处理小案件的心得,也与我们分享了他从破大案到管小案的从警经历。

    如何让老百姓满意 这方面压力更大

    在“所长在线”直播现场,张文跟我们聊起了他从刑警到派出所所长的转变经历。刑警的工作确实非常辛苦,在某一种程度上,也有很大的危险性,发生了大的案子以后,要连续几天都在案子上。“派出所也要打击,也要破案,但是比刑警内涵要更多一些。”张文所长说,派出所的工作覆盖面更广,主要的是服务群众,同时在辖区管理上不但要破案,还要防范、减少案件的发展,维护社区的稳定,做到让老百姓满意,这方面工作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刑警经历对张所长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做刑警要跟各种犯罪嫌疑人打交道,派出所则是要琢磨老百姓的心理。派出所和刑警不同的地方是平常没有大事,发生的小案件比较多。今年上半年张庄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后攻破了一起聚众赌博的案件,经查发现不是一般的治安案件,最后对为赌博提供场所的人员进行刑事处罚。“上半年我们总共打击处理了80名犯罪嫌疑人,光处理小案件就打击处理了50名,占了50%以上,所以我们所里的工作,只要群众举报了,对群众有影响的事,我们绝不手软。”

    尽量少去路边摊就餐 避免酒后纠纷

    夏季到来,在路边喝扎啤的人也变多了,酒后闹事现象层出不穷。路边摊就餐环境不好,人员拥挤,有时为了排队上洗手间的问题而大打出手的小案件非常多。前几天张庄派出所就接到群众报案称一伙年轻人喝酒后多次与人发生冲突,一伙人短时间内打了三四场架,打伤数人。现在这个案子还在调查处理,等待伤情鉴定。“这些人现在也非常后悔,但是后悔也晚了,不但要赔偿人人家的医药费,公安机关还要进行处理。”张所长还提醒网友尽量少去路边摊就餐,“因为有的时候你不一定去惹人家,但是有的时候可能会让人家误会了,而且酒后人也比较冲动,不容易控制”。

    为了避免因为路边摊纠纷多而导致占用警力过多的现象,每到夏季来临,张庄派出所就会召集路边摊摊主开会,进行法制宣传,并与摊主签订责任书,避免占道经营、半夜扰民的现象发生。同时还教育他们怎么化解小矛盾,避免激化。“感觉到这个事要扩大,要及时打电话报警,把这个事消灭在萌芽中。我们通过和摊主签订责任书以及法制的宣传,努力减少这些小案件的发生。”张所长说。

    以处罚的方式教育矛盾双方 双方让步才能有利于协调

    张庄派出所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辖区内的汽车销售店很多。去年派出所处理了一个非常棘手的4S店与车主的纠纷案件。车主与4S店各执一词,一方认定是汽车轮胎质量的问题,另一方坚持是驾驶方式不当导致轮胎爆胎。派出所作为第三方,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起到一个协调的作用:不管谁的责任,双方都让一步。由派出所出面,找了一个修理厂把车修好后,双方都很满意,也避免了更大的冲突。

    “像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深入到4s店和经销商里去,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教育员工。”张文说,首先,如果有客户在反映问题,从态度上、接待上,4S店要抱着客户至上的态度,不能采取过激的行为。其次,在车辆的入口和出口以及车间的内部比较容易发生矛盾争执的地方,要安装视频系统,一是为了公安部门容易取证,二是对店主与车主双方都是一种约束。“能早打110就不晚打110,把事情消灭在萌芽之中。”

    “我给你一个尺子,双方都要按照这个尺子办事,谁要是越过尺子我就要处罚谁。”张文说。“往往我们以处罚的方式教育双方。在一些技术方面问题不好解决的时候,双方都让一步,问题就好解决了。再有什么问题就要积极协调上级,和商家协调,对这个事也有帮助。”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