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跟踪数日擒获一伙油耗子

2011-07-25 17:2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偷油 油耗子 货车 张庄派出所
[提要]   今年三月份以来,媒体曝光了很多起偷油事件。很多大货车司机,刚刚加满了油,可是睡了一觉后,油箱里的油居然就光了。偷油贼真可恨,不但让很多司机蒙受了损失,更耽误了他们的行程。根据报警,槐荫区分局张庄派出所开始展开调查。
  油耗子作案用的车辆和工具。  (李培乐 摄)
  今年三月份以来,媒体曝光了很多起偷油事件。很多大货车司机,刚刚加满了油,可是睡了一觉后,油箱里的油居然就光了。偷油贼真可恨,不但让很多司机蒙受了损失,更耽误了他们的行程。根据报警,槐荫区分局张庄派出所开始展开调查。
  □本报记者 李培乐

    真是怪事,一觉醒来刚加满的油没了 
  今年三月份,张庄路派出所接到了发生在辖区内的偷油案件。其中有一位外地大货车司机,将车停在辖区内路边上睡觉,早上醒来后发现自己车的油居然没了。“绝对不可能,我刚刚加的油,肯定是被人给偷了!”于是他到张庄派出所报警。
  接到这起报警,敏锐的民警发现,进入三月份以来,类似的案件多次发生。通过调取报案的记录,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槐荫、天桥、市中等地大肆盗窃公路、工地等夜间停放的大货车、工程车油箱中的柴油,数额较大。
  这给一些工地上的工程车司机和路过的大货车司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槐荫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刑警大队与相关派出所组成专案组予以侦破。槐荫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机动中队、便衣中队和张庄派出所立即开展工作。办案民警分成两个班,不间断开始巡逻,终于在4月上旬发现了嫌疑车辆。“当时巡逻民警发现了一辆可疑车辆,在西外环来回转,并且不时在路边的大货车边上停留,而后又匆匆离开!”看到这种情形,民警就开始紧盯着这辆车。
    好家伙,这帮人几分钟就偷光一桶油
  稍后的跟踪,让民警觉着这辆车有重大嫌疑。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民警一直在暗中盯着那辆银灰色的吉普车,渐渐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
  通过跟踪,民警发现这伙人在济南西部一村庄租住了房子,凌晨则外出作案。张庄派出所的副所长商继波介绍说,“我们有一次跟着这辆车来到了南外环,在南外环桥,这帮人下车偷了油,但是他们动作相当快,抽了油就跑!”商所长说,由于偷油地点交通繁忙,不适合抓捕,民警只好一直暗自跟踪,不能打草惊蛇。
  据所长张文介绍,这伙人把车辆后边的座椅给卸去了,专门买来一个大油箱安在车后,并且购买了增压泵,进行偷油,“几分钟就可以抽光一辆大货车的油箱,比加油要快多了!他们那个大油箱可以装1万元钱的柴油!”
    真疯狂,嫌疑人看到警车拦截就驾车撞了过来
  在4月16日凌晨,办案民警跟踪这辆偷油车来到了市中区济微路党家庄立交桥附近。当时立交桥下正好停着一辆大车,司机当时正在车上睡觉。只见这辆车停到大车旁边,立刻从车上跳下一人,他迅速掀开后车盖,拿下增压泵,开始从大车的油箱里偷油。  
  “那个地点非常适合抓捕,民警丝毫没有犹豫,经过分工,立刻展开行动!”商继波介绍说,当时民警甚至都不知道车上有几个人。时间紧迫,一辆警车迅速开到偷油车的前边,一下堵在了偷油车的车前,与此同时,后边的一辆警车迅速冲上来,顶在了偷油车的后边。
  民警立刻下车,准备擒获嫌疑人。一看有警察,偷油贼并没有束手就擒,居然加大马力,猛地撞向了后边的警车,整个警车的车厢盖几乎报废,车辆被撞得后退了好几米。面对前边冲过来的警察,偷油车猛拐弯,然后疯狂向前跑。“当时差一点就被撞上了,如果不是闪得快,后果不堪设想!”参与抓捕的商继波回忆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不顾一切,两名民警挂在车两侧与窃贼搏斗
  眼看偷油车就要跑了,民警们顾不得多考虑,立刻就有两人冲到了偷油车的两侧,挂在了两边的车门上。
  “当时简直是千钧一发,挂在车门上的民警一只手挂在车门上,一只手与车内的窃贼搏斗,其中驾驶室一侧的民警半个身体都冲进了车里,使劲抓着方向盘!”当时的情形实在是太危急了,商继波在回忆的时候,依然有些紧张。他说,当时,其他的民警就跟着偷油车奔跑,在跑的过程中,就开始击打车辆的玻璃,“车后边的玻璃都砸破了,我们想看里面到底有几个人!”另外,偷油车在撞向后边的警车时,排气管堵了。虽然偷油贼在拼命地加速,但是始终还是没有跑得了,因为车已经不好加速了。
  就这样,民警终于迫使偷油车停了下来,并迅速将车上的人给弄了下来,车上共有三人。
    坐飞机来济,油耗子租仓库买车辆作案40余起
  抓获三人后,民警立刻对其进行突审。面对警方掌握的大量证据,三人很快就交代了他们的同伙。于是,民警乘胜追击,将另外3名盗窃嫌疑人和2名销赃嫌疑人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彭某全(男,36岁,四川省大英县河边镇人)、熊某(男,41岁,四川省成都人)、郑某民(男,22岁,四川省成都人)、严某全(男,36岁,四川省遂宁市人)、邓某国(男,42岁,四川省资阳人)和张某春(男,29岁,山东省邹城人)密谋到济南偷大车柴油牟利。分别从天津、四川等地购置增压泵等专用作案工具,于3月份乘飞机到达济南。后购置吉普车进行改装,在西郊偏远地区租赁仓库储油,夜间交叉疯狂作案达40余起,涉案价值十万余元。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1名被取保候审。据商继波介绍,这伙人利用增压泵最快两分钟就可以抽光一大货车油箱的油。
王琳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