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月祥:百年“西市场”的大管家

2011-09-14 17:4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西市场派出所 辖区 所长在线
[提要]   在繁华喧闹的西市场中,西市场派出所并不算起眼,可就是这面积不大的派出所管理着辖区内林立的各色商铺,护卫着业户、消费者以及居民的安全。今天,西市场派出所的马月祥所长做客“所长在线”,与我们分享作为西市场大管家的经历。

点击浏览下一张

西市场派出所所长马月祥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9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姜洋)热闹繁华的西市场已在济南存活了百年。百年来,西市场见证了济南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济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繁华喧闹的西市场中,西市场派出所并不算起眼,可就是这面积不大的派出所管理着辖区内林立的各色商铺,护卫着业户、消费者以及居民的安全。今天,西市场派出所的马月祥所长做客“所长在线”,与我们分享作为西市场大管家的经历。

    人多、店多、纠纷多
    西市场派出所位于百年老商埠西市场商圈的经三纬十路附近,派出所共有民警28人,辖区面积1.4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15000余人,暂住人口6000余人。辖区最大的特点是流动人口比较多,经初步统计,每日流动人口量平均约5万人,赶上双休日或节假日最高峰的时候,每天的流动人口达到10万余人次。“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接触或处理的最多的就是辖区市场内业户与业户之间、业户与顾客之间经常因为买卖一些小的东西发生纠纷、产生撕扯,这类案事件看上去事不大,但处理起来既费时又费力。”马月祥告诉我们,每天派出所警情的35%-45%都是在市场上产生的。今年4月份就发生了一起两个妈妈打架的事情。有一名孕妇到一家市场内买袜子时与业户发生纠纷,业户是抱着孩子的妇女,两人发生纠纷以后进而互相撕扯。民警到达现场后把她们拉开,两边都互不相让,一边是孕妇说动了胎气,一边是抱着一岁左右孩子的年轻母亲说吓着孩子了。“事情也不算大,通过到医院检查,双方身体都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给她们进行了调节,最后双方达成了谅解。事情算处理完了,双方也都满意了,但民警身心疲惫。”
    纠纷多了庞大的接警量也会让民警们忙不过来。针对这一现象,派出所首先召集辖区内的工商、税务、城管、环卫、执法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分清职责,各尽其责;其次民警们体会到“管好业户也就管好了市场秩序”这一理念,业户的素质提升了,市场的秩序就好了。于是民警深入到市场业户中间进行法律宣传,面对面地给他们讲解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哪些事不能做。“同时我们向辖区3000多业户每人发了一封信,叫《致广大业户的一封信》,在这封信里告诉他们什么事是违法的,哪些事你需要拨打110,哪些事你需要找其它的职能部门解决。这封信的内容既通俗易懂,又真诚严肃,很有震撼力。”马月祥说。“对不服从管理、顶风而上的这种业户,我们坚决打击。”这样一算,接警量下降了50%-60%,同时还得到了市场经营方和广大业户对派出所的一致好评。

    “明白纸”预防金融诈骗
    西市场贸易繁忙,使得很多金融部门也扎根西市场,辖区有各类金融网点十余家,随着金融业的迅猛发展,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同时给诈骗犯罪分子业提供了便利。为此,西市场派出所民警首先对辖区金融网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使他们了解当前通过金融业实施诈骗行为的特点,提高他们的辨别能力和为储户提供帮助的责任心。民警还贴心的在金融网点柜台和ATM机上贴了一张“明白纸”,让被骗的群众去打款的时候,一看到这张“明白纸”和他的情况相似,及时提醒其拨打报警电话,避免造成严重损失。“从去年以来,在金融网点和ATM机上,先后拦截了三起诈骗案件的发生,涉及金额13万余元,为群众避免了损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马月祥说。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