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吹响脱贫工作冲锋号 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

大众网12月3日讯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五年,全国7017万贫困人口必须全部如期脱贫,一个不能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山东将扶贫工作纳入对各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省财政专项资金今年增加到8.45亿元,比去年翻两番。按照计划,山东将在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比全国提前两年。

目前,我省已经基本建立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开发新格局,连续四年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但截至去年底,省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仍有394万人,国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231万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据了解,山东贫困人口呈现出四个特点:属于相对贫困,已没有吃不上饭、穿不上衣、住不上房的问题,贫困户与其他农户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生活的水平和质量高低上;贫困人口散户、小户多,12人的贫困户占到总户数的70%;贫困人口老龄化问题较突出,60岁以上老人占41%;另外,因病因残致贫比重较高,占58%

为完成2018年全省全部脱贫的目标,山东将推进五个一批工作向贫困“宣战”,即通过扶持产业和解决就业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脱贫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脱贫一批;通过教育、培训扶贫脱贫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脱贫一批,主要解决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有意愿进行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山东394万贫困人口未来3年全部脱贫 因病因残致贫占近六成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关注“图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