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网摘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首页 综合体育 足球资讯 篮球天地 秀色体坛 八卦图文 体育幽默 大话足球 体坛明星 评论 论坛 鲁能征战2007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体育>篮球天地>国内篮球
站内搜索:
老面孔回归旧格局要变 CBA新赛季看点不少
2007-10-22 07:29: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评论]

 

  刘玉栋和巴特尔重回CBA,是今年联赛看点之一。

  27日,2007-2008赛季CBA联赛即将重燃烽火。16家诸侯即将披挂登场,为联赛桂冠发起新的冲击。

  “复古风”劲吹新赛季

  新赛季的CBA联赛带着一股复古的味道。易建联的离去和巴特尔的回归,如此鲜明地对比让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几经辗转浮沉的大巴终于还是回来了,跟去年的大郅一样,漂泊的游子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摇篮。相对于红得发紫的姚明和易建联两人,这两位也曾经在NBA中闯荡的“中国长城”略微有些落寞。外面的江湖依旧,自己却已经老了。

  刘玉栋的回归没有那么多感伤色彩。作为CBA的一代传奇人物,战神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荣誉。新赛季他回到家乡福建打球,除了对篮球的热爱以外,也为了淘金。复出之后的刘玉栋状态恢复得不错,很快就能重新展现他那招牌式的中投。退一步讲,即便竞技状态有所下滑,刘玉栋本身独有的王者气质和斗士精神,也会给球队带来极大的帮助。

  不过,老将们的回归也是一把双刃剑。易建联的离开会带走一大批年轻球迷,使得CBA原本就不是很旺的市场进一步受到冲击。而老将们的声望与打球风格,也很难笼络到年轻一代球迷。试想,当巴特尔、刘玉栋、王治郅这些人带着各自的球队割地称王的时候,是否有一种老调重弹的感觉?球迷们说不定又要审美疲劳了。

  旧有格局受冲击

  近几年来,南强北弱的力量对比一直是联赛的主格调。新赛季CBA联赛中,这种格局有可能发生变化。

  卫冕冠军八一队招入了王磊,仍然是最为稳定的球队。不过王磊虽强,却没有张劲松那样的季后赛经验,八一队的前景,还是要看王治郅、李楠等老将的发挥。而上赛季亚军广东队依然国手如云,但内线的实力已经大打折扣。再碰上唐正东这样的强力中锋,恐怕不如阿联在的时候那么应对自如。

  在这几支南方球队出现起伏的情况下,北派的球队很可能有所作为。年轻的辽宁队充满希望,该队的小将们日臻成熟,正是出成绩的大好时机。新疆队的进步是必然的,不仅仅因为得到了巴特尔,老帅蒋兴权的上任也能给该队注入不小的动力。山东、北京两支队伍也将成为季后赛门票的有力竞争者。

  联赛环境要狠抓

  上赛季联赛伊始,为了避免“黑哨”等问题,中国篮协曾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裁判拥有固定号码,由旅行社统一接待等。但是,“黑哨”问题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拔出萝卜带出泥”,围绕一句若有若无的“黑哨”争执,又诞生了“黑记”的新名词,进而暴露出了中国篮球媒体环境的问题。除了假球,上赛季还有著名的“中指事件”,因为缺乏证据,最终不了了之。

  其实,这些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具体的措施,而在于长期以来的体制问题。CBA联赛还不算一个彻底的职业化联赛,各项规章制度都带着行政化的影子。在今年10月份进行的“中国篮球发展高峰论坛”上,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要“坚持推进改革,不断消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以此推动联赛的职业化改革。但愿新的赛季里,CBA联赛环境能有一个新的气象。

编辑: 杨凯
 
 [发表评论  ]
 图片新闻 >>
更多>>
 [国内篮球] 文章导读
·山东男篮进入临战状态 鞠维松"学成...
·热身赛收官战 黄金男篮80:47大胜上...
·CBA新赛季大战在即 图科临阵“落跑”
·NBA中国赛次战 中国明星队92:116魔术
·中国篮球行情看涨掌门叫卖:我们有60...
·总局称CBA不可丧失自主性 要向国外推广
·NBA总裁欲进军CBA "4.6亿年轻人是大...
·FIBA:中国不能只靠姚明 CBA应该聘请...
·姚明言篮协"摧残"队员 男篮遭双响跑...
·易主帅换外援 吉林男篮赛季前“大换...
 秀色体坛 >>
更多>>
 香车美女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