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网摘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首页 综合体育 足球资讯 篮球天地 秀色体坛 八卦图文 体育幽默 大话足球 体坛明星 评论 论坛 鲁能征战2007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体育>篮球天地>国内篮球
站内搜索:
新赛季CBA——成长的烦恼
2007-10-24 07:39:00 作者: 来源:济南时报
[评论]

  当中国第一个实行职业化的中超(前身为甲A联赛)足球联赛步入泥泞时,早就有心取而代之的中国第二个实行职业化运动的CBA篮球联赛虽然为发展的契机而兴奋,却也正在感受“成长的烦恼”。

  新赛季CBA的主题是“千锤利刃,三剑归一”。所谓“三剑”,是指“老将、新秀和外援”,这是一个面面俱到的主题,但“面面俱到”也就意味着缺乏重点。今年的CBA,给自己找一个个性鲜明的定位的确是挺难的,从CBA的口号中,也折射出来一点点尴尬。

  CBA近几个赛季都有自己的口号,从2004-2005赛季“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2005-2006赛季“锐气CBA,该你上场了”、2006-2007赛季“烽火诸侯”,每个赛季都有不同的诉求点,但2007-2008赛季却又回到了三年前的“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也许是为了粉饰一下“倒退”的色彩,所以又推出了“三剑归一”的说法,但说实话CBA哪个赛季不可以说是“三剑归一”?

  2007-2008赛季,易建联远走NBA,给CBA留下的失落似乎比当初姚明离去时还大,这当然不是因为易建联的水平和号召力大过姚明,而是少了易建联,CBA大有“失去重心”的感觉。从NBA归来的王治郅现在当仁不让成为第一球星,但他的实力比六年前远赴NBA时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在CBA仍然是独步天下,独孤求败。王治郅的独角戏,自然没有上赛季“王易争霸”那样吊人胃口。另外,为了给奥运备战让路,2007-2008赛季CBA压缩了赛程,一周三赛,也显得有些局促。

  如果说CBA在国内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的话,大洋彼岸NBA的虎视眈眈也让他们心存忌惮。有消息称NBA准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推出“NBA中国联赛”,当然斯特恩绝不可能轻易打破中国篮球的政策壁垒,但至少有这样的想法,就有点让CBA寝食难安。

  如果就此而论新赛季的CBA将会一片迷茫,哀鸿遍野,也有些过于悲观。应当看到,虽然近几年的CBA联赛水平并没有质的提高,但篮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程度令人欣喜,据中国篮协提供的数字,在中国有近3亿人是篮球迷,在15至25岁的青少年中,有83%都是篮球迷,不论是参与的人数还是受众人口都是排在第一位的。这也是李元伟敢于公开挑战谢亚龙,称篮球是中国“第一运动”的有力论据。世界最高水平的NBA兵临城下,固然会让CBA战战兢兢,但被逼上梁山的CBA也因此会为生存而迸发出最大的潜能。与此同时,NBA的强势介入,将会让中国篮球市场的发育迅速提速,CBA也会为受益者。

  没有了易建联,我们就先看看王治郅、巴特尔、唐正东“三峰并峙”的拼杀吧,何况还有37岁的刘玉栋“战神不老”的传说,有丁锦辉、王磊们的“少年英雄传”,有奥德杰的“金刚”续集……

  CBA的2007-2008,虽然有不少“成长的烦恼”,但毕竟他们正在成长。

编辑: 杨凯
 
 [发表评论  ]
 图片新闻 >>
更多>>
 [国内篮球] 文章导读
·蒋兴权欲打造新丁锦辉 巴特尔瘦身称...
·郭士强底线是前四 辽宁新赛季引"内...
·教练成为宏远筹码 两小将争补易建联...
·江苏突围孟达仍打主力 胡唐重叩国家...
·CBA八队更换主教练 强援回归江苏力...
·李元伟:为奥运牺牲联赛必要 用行动...
·唐正东成CBA标尺 国家队竟无MVP一席...
·年轻队员成新主题 李元伟:他们是中...
·王治郅七年后再捧MVP:下赛季还要努...
·“三剑归一 千锤利刃”CBA新赛季主...
 秀色体坛 >>
更多>>
 香车美女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