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体育>综合体育
站内搜索:
健身提案:为健康落“网” 满怀激情去追“球”
2006-05-09 09:16:14 作者:本报记者 胡建明 来源:SRC-71

  生活就是一张无边无际的大网,如果你自己不知道从中寻找乐趣,只能被网得越来越紧。“五一”长假过后,如何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况,投身到新的生活当中?不妨试试网球,邀上你的朋友一起到网球场去寻找那分属于你的激情吧! 
  为何选择打网球?
  泰山网球俱乐部总经理马涛给出了一个比较全面的答案。他说,网球运动除了具备最基本的健身功能外,还有一定的娱乐性,而且可以帮你结交更多的好朋友。 
  网球是有氧和无氧交替的运动,所以网球可以最大限度地使希望锻炼身体的人得到不同层面的满足:希望健身的可以通过打网球得到全身协调的锻炼,打完后洗个热水澡,一天工作的疲劳尽消;希望减肥塑身的朋友们,网球运动足以消耗你身上多余的脂肪,并且使体形趋于完美。网球可以在室外进行,也可以转入室内,所以只要你喜欢这项运动,并愿意长期从事,你几乎可以在任何时间进行。可以一口气打上3小时,也可以抽1小时半小时空闲,打完就走。不像专业的健身,要求你每天有固定的时间安排,网球运动是以休闲为主,只要你别一个月不摸拍子,保证健身效果一样好。 
  网球运动比较直观的好处有:男女皆宜;是隔网运动,没有身体接触,所以不容易受伤;是项高雅运动,穿着漂亮的球衣到户外挥洒本身就是享受。国外对此有比较科学的分析是:在同样的无氧运动和类似的肌肉群使用中,网球却能在抽球扣杀的过程和看到结果时,令人生理和心理产生微妙的愉悦感。
  如何选择装备?
  初打网球,你应该准备一些最基本的“行头”。一把称手拍子最关键。一般球拍材质主要有碳素纤维和铝合金两种。碳素拍子重量轻、性能好、震动系数小,但价格略高于铝合金球拍。马涛介绍说,网球新手没必要过分追求名牌,但也不要买质量太差的拍子。“初学者可买国外低端、性价比比较高的碳素纤维拍子。有些三四百元的国外拍子,就很适合初学者使用。”
  目前的进口球拍有:王子、威尔逊、登禄普、尤尼克斯等,这些球拍名气较大,但价格不菲。初学者也可以选择国内佼佼者:如李宁、航空、汉威、领导等。 
  对服装的穿着要求是:便于活动而且要干净整齐,以白色线条简单的为好。一般来讲,男子穿短的运动衣裤,女性穿连衣短裙。由于运动中出汗较多,还要准备吸汗性好的纯绵织品,以便把汗水擦干。
  网球鞋的选择也很重要,帮面硬度低容易造成踝部扭伤,过硬则影响跑动和侧滑。现在采用多项高新技术制作的训练鞋受到专业运动员的推崇。

  网球如今已成为很多年轻女性的最爱。

  这可能是最小的网球运动员。 
   初学者三项注意
  初学者需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要把准备活动做充分。马涛表示,刚接触网球运动,一般人都会很兴奋,有的人干脆连准备活动都不做就直接运动起来,“这一点尤其要引起注意,网球运动需要你全身都动起来,从脚踝到膝关节、腰、肩、肘、腕都需要活动充分。所以,至少要做10到15分钟的伸展操才行。”
  第二就是一定要掌握规范的动作。掌握规范的动作对初学者尤为重要。如果掌握的动作不规范,很容易患上网球肘。除此之外,还会影响到日后网球水平的提高。“所以,初学者最好还是先找个专业老师指导一下。”目前,多数网球俱乐部的初学班收费还是比较合理的。如果五六个人组成一个学习小组,俱乐部一般讲授10次课,每次为两个小时。10次课下来,每人只需要付费550元。
  第三,运动后要洗个热水澡消减一下疲劳,随后可以喝点咖啡、吃点巧克力以及香蕉等食物快速地补充一下能量。过段时间,济南就将进入炎热的夏天,进行完大运动量网球运动之后,最好能喝点淡盐水。
  至于食物,最适宜在劳动和锻炼之后吃的莫过于豆腐、豆腐干和各种豆制品,还有新鲜水果、瓜类及各种蔬菜。这些都是很好的碱性食品。海带被称为“碱性食物之冠”。此外,将芝麻与黄豆炒熟,加生姜丝和少许盐,用开水冲泡着吃,止渴又可充饥。芝麻、黄豆、生姜都是很好的碱性食品,吃了以后对降低血液中的酸度和消除疲劳,同样是很有益处的。
    济南部分网球场馆简介
  泰山网球俱乐部 电话:82068000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24号省体育中心泰山体育产业集团
  济南天宇建网球培训中心 电话:0531-86288080、83190699 地址:济南市历山路10号 
  舜华园网球俱乐部 电话:82928888转网球俱乐部 82925036 济南舜耕山庄舜华园商务会所

编辑: 赵永刚
 
 图片新闻 >>
更多>>
 [综合体育] 文章导读
·田亮坎坷辉煌风波交织 双刃剑斩断08...
·李娜击败克里斯特尔斯晋级女单八强
·墨尔本世锦赛中国游泳男、女队败得真惨
·斯诺克中国赛“台球皇帝”亨德利出局
·河南建业开始印制主场比赛防伪券
·北京奥运会奖牌发布 龙纹玉璧中西合...
·回首10年眼含热泪 祝福田亮叶一茜幸...
·田亮承认与叶一茜相恋 退役因无缘国...
·男排召入仲为君、焦帅、梁春龙三名新人
·女足新帅多曼斯基飞抵北京 新帅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