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网摘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首页 综合体育 足球资讯 篮球天地 秀色体坛 八卦图文 体育幽默 大话足球 体坛明星 评论 论坛 鲁能征战2007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体育>综合体育
站内搜索:
傅家俊:曾偷师亨德利 摘掉光环反突破
2007-10-23 09:49:00 作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

  本报记者 顾晨

  离三十岁生日还有77天,傅家俊拿到他生命中第一个职业排名赛的冠军,而且战胜了他所喜爱的奥沙利文。捧起奖杯的那一刹那,傅家俊的笑容有些凝滞,又用舌头舔了舔干裂的嘴唇。这一刻他期待了九年,但当冠军如期而至时,他又有些不知所措。“这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天,也许以后我再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精彩的表现了。”傅家俊淡淡地说。

  我不需要为钱卖命

  18岁那年,傅家俊一家从加拿大重返港岛。在此之前,他定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重要目标:成为职业斯诺克球手。但是这样的决定仍然缺乏足够的动力和利益驱动。“我其实没有想通过职业赚钱,我的家境还不需要我为钱卖命,我只是梦想着转职业,能够跟一些很优秀的球手打球。”那时候,傅家俊最大的偶像就是球王亨德利。

  按照父母要求,完成了最基本的高中学业之后,傅家俊远赴英论,专攻职业资格赛。那一段,他的台球成绩突飞猛进。1997年他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1998年转为职业后,以世界排名第377位出赛,打入世界职业斯诺克大奖赛决赛,成为进入这个赛事决赛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打入决赛的世界排名最低选手。正是在那一次比赛中,初出茅庐的他一鸣惊人,连克奥沙利文、埃伯顿等高手,仅仅是输掉了决赛。

  事实上,傅家俊在大奖赛之前“偷师”偶像亨德利,让他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一家球房练球时,傅家俊竟然碰到了偶像亨德利,让他惊喜万分。于是,傅家俊每天来做亨德利的球童,以此接近球王。在摆球的间歇,傅家俊全神贯注地学习亨德利的技术动作和球路走位。“亨德利练完之后,我就照着他的线路打,每次都要练上几十次,几百次。”

  摘掉光环迎来冠军

  1998年、2002年,傅家俊在曼谷和釜山亚运会上帮助中国香港代表队夺得团体冠军,2003年,他在世锦赛上成为继泰国球手瓦塔纳之后,第二个打进半决赛的亚洲人,被称为“神奇小子”。也正是这个称号,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他后来的职业生涯停滞不前。

  被封为“神奇小子”之后,傅家俊进入了很长时间的迷茫和停滞。现在看来,这段状况和目前的丁俊晖颇为相似。曾有一段时间,傅家俊在英国也老是输球,便觉得很不舒服,总是想找原因扳回来。“那时我的父母就找我聊天,他们告诉我不要太想输赢,比赛就当是玩好了,开心一点,去英国是很难得的机会,要享受比赛。”逐渐看淡胜负,转而享受比赛,让傅家俊度过了一关。

  又曾有一段时间,傅家俊感觉打球的姿势特别难受,老是不对劲。他赶紧找了专业的教练进行“会诊”,最终帮他确定了改造方案。“刚开始改的时候,比原来更难受,毕竟要改变熟悉的打法,那段时间更困难。”一点点熬过来的傅家俊现在的打球方式更加轻松自如,这也是近两年他的成绩强力反弹的重要基础。

  更加让他轻松的事情出现在2005年。当18岁的丁俊晖出人意料地一举夺得中国公开赛的桂冠时,华裔斯诺克球手中的焦点人物不再是傅家俊了,“神奇小子”的称号自然转移到丁俊晖的头上。“这下好多了,没什么压力了,所以现在小丁的很多问题我能够理解。”1978年1月8日出生的傅家俊临近而立,球台上的状态也渐入佳境。继去年闯进世锦赛四强之后,昨天又夺得了第一次排名赛冠军。恰恰还是九年前的他失去的那顶桂冠。傅家俊说,这是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日子。

  按照台球圈内的观点,斯诺克球手的黄金年龄从26岁开始,如果保持合理的训练和比赛的话,这样的状态可以维持八到十年。在经历了职业生涯的起伏之后,傅家俊再一次在伦敦钟表大奖赛开始上路。

编辑: wyf
 
 [发表评论  ]
 图片新闻 >>
更多>>
 [综合体育] 文章导读
·大奖赛曾成多人垫脚石 心态再续火箭...
·傅家俊:打出最漂亮的清台 丁俊晖29...
·天津女排不放松殷娜带伤上阵 争胜要...
·张国政不是去山西做生意 为何放弃去...
·西班牙车手洗脱嫌疑 B瓶助其免于两...
·胡佳腰伤困扰执着不变 豪言一定不会...
·邹市明全力卫冕多人冲八强 拳击世锦...
·傅家俊称雄斯诺克大奖赛 首夺积分赛...
·莱科宁终获F1 年度车手总冠军
·十一运会比赛场馆初定 马术比赛落户...
 秀色体坛 >>
更多>>
 香车美女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