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首页滚动图片 >焦点视频

尝试蒙混过“关”的外来物种

2021

/ 05/26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视网消息:青岛查获38只强毒性活蚂蚁、广州查获50只活体巨人恐蚁、北京查获19只活体火蝾螈……近日,海关频繁截获活体生物,国家生态安全问题再度引起热议。

  平均每天截获约190种次有害生物

  2020年,全国海关共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384种、6.95万次(相当于每天平均截获约190种次),并从进境旅客携带物、寄递物中截获来自102个国家或地区的外来物种1258种、4270批。

(关员对查获的活体鱼依法扣留 图源:海关总署官网)

  (关员对查获的活体鱼依法扣留 图源:海关总署官网)

  此外,海关总署官网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关在邮件、快件、旅客携带物渠道截获外来物种710种、1749批次。

  虽然数据显示海关截获外来物种次数大幅增加,有效维护了国门生物安全,但非法引入外来物种的情况依然需要重视。生态环境部此前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当前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6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结果表明,215种外来入侵物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48种外来入侵物种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尝试蒙混过“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除了具有官方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等伴侣动物外,所有活动物均属于禁止携带、邮寄物品的范围之内。

(上海邮局海关查获活体蚂蚁 图源:海关总署官网)

  (上海邮局海关查获活体蚂蚁 图源:海关总署官网)

  但近年随着国内宠物市场的需求增长,宠物爱好者常常将外来稀有物种作为宠物饲养,有宠物爱好者和经营者通过邮寄的方式非法进境一些稀有甚至剧毒的宠物。

  央视网记者发现,这些装有外来物种的包裹多数在入境申报品名上“动手脚”,其中多以“礼品”“玩具模型”等进行申报,尝试蒙混过“关”。

  人为引进外来物种如何量刑?仍存在监管盲区

  随着自身带有危害性的活体生物屡次登上热搜,网友对引进外来物种的寄件人和收件人如何量刑提出了疑问。

  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明确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此外,今年4月15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六十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同时,第八十一条还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没收引进的外来物种,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但实际上,“异宠圈”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繁殖链”,彻底禁止养殖面临困难。不久前,苏州海关截获8只活体长戟大兜虫,若被用于境内人工饲养、繁殖,一旦逸散定殖,将对我国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但央视网记者发现,某电商平台仍有店铺在兜售。

  “我们店里的甲虫不是(受)保护的,是普通的。”央视网记者采访到某售卖长戟大兜虫店铺的店主,他表示这个物种的源头可追溯到十几年前,目前基本都是国内人工饲养,是正常的宠物。“没有什么规定说这个不可以养,也没有什么规定说这个可以养,都是看个人爱好。”此外,店主明确向记者表示“不能放生”。

  小生物可能引发大危害

  为什么一粒种子或是一只蚂蚁会破坏生态系统,导致生态失衡?

  据了解,非法携带或邮寄植物种子种苗入境,易传播危险性有害生物,甚至可能威胁本土物种生存,对国内生态环境安全造成极大危害。

  此外,活动物是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主要传染源或传播媒介,尤其是新型宠物和野生动物,可能带有未知的病原微生物。这些外来物种未经检疫评估,一旦发生逃逸、丢弃等情况,可能对我国农林畜牧业、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目前,海关总署已将外来入侵物种口岸防控工作纳入“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并于3月31日启动“国门绿盾2021”行动。同时为确保生物安全法落实落细,海关总署进一步完善了风险监测预警、调查评估、检疫准入、应急处置等口岸动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防控制度。

  海关也向外界发出提醒:请了解并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要携带或邮寄禁止进境的活体动物入境。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