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首页滚动图片 >焦点视频

视频|公益岗,小切口改善大民生

2022

/ 04/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早晨6点,乳山市徐家镇大浩口村,身穿红马甲的赵国军开始打扫分管区域的卫生。遇到组织核酸检测,他还要对核酸采样点全面彻底消杀,采样过程中多次不间断消杀。“我的身体不太好,出去打工顶不住,能在村里干这个活儿真挺好。”赵国军说,既能在家照顾老伴儿,又能挣钱补贴家用,自己挺知足。赵国军是一名就业困难人员,他口中的“这个活儿”,是卫生防疫岗。今年3月初,赵国军经过组织招募、资格审核和岗前技能培训,成为威海市首批卫生防疫类乡村公益岗的一员。“工资是按小时计算,每小时21元,一般情况下每天工作1小时。”赵国军说,4月中旬,他将领到第一个月的公益性岗位工资。

  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统筹城乡就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重要民生实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介绍,根据安排,今年我省要创设40万个城乡公益岗,安置上岗40万人,截至3月底,全省已开发公益岗38.34万个,安置上岗13.32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9%、33.3%。

  如此大规模、大力度创设公益性岗位,在全国也属首创。而这项重大民生安排的关键点有三个:岗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聚焦这三大关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公益岗开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岗位类别、人员条件、聘用程序、待遇标准、退出情形;建立公益岗人员岗前免费培训制度,实行安置一人、培训一人、上岗一人;规范岗位补贴发放,严格专款专用、严守待遇底线,明确发放主体,加强资金监管,岗位补贴直接发到上岗人员社保卡,确保资金安全。

  在毗邻泰沂山脉的济宁,当地全面推行“工程造林+村级绿化队+村护林队+村民公益岗”模式,按照“每20亩左右1个岗位”的标准,对现有4.6万亩山林,创设了2209个护林保绿公益岗,涉及19个镇170个村,基本实现绿化荒山全覆盖。目前,已有1749名就业困难人员上岗,干起森林防火协管、护林绿化、田长制网格员、林长制网格员。荒山增绿、群众增收,公益岗正成为互促共赢的桥梁。

  针对3月以来多点散发疫情,我省支持各地开发卫生防疫岗。根据今年公益岗开发重点,我省还在济南等7市17县区开发860个齐长城巡护公益岗,促进齐长城保护管理;创设“帮富帮扶”残疾人公益岗,重点安置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青岛胶州打造红色楼长、新时代文明专员、家事调解员等特色岗位,枣庄启动实施“红色引领、绿色添彩”生态公益性岗位开发工程……在卫生防疫一线,在志愿服务前沿,在荒山护绿现场,公益岗“红马甲”正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农村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残疾人、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等6类人员,是城乡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公益岗创设为他们提供了专属岗位和家门口就业机会。1—2月,全省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同比增长23.75%。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城镇公益岗每月岗位补贴1700元—2100元,年收入人均2万元以上,此外还有社会保险补贴;乡村公益岗根据劳动时间,每月岗位补贴在400元到1000余元不等,通过以工代赈,低收入群体收入也得以提高。

  为确保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我省及时下达16市、省财政直管县就业补助资金4.2亿元、乡村公益性岗位补助9亿元,支持城乡公益岗开发。从省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结余中安排3550万元,按照每人200元标准,对青岛以外15市给予分档补助,支持各地开展乡村公岗岗前培训。

  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公益岗正在释放多元效应。“每天上岗原则上不超过1个半小时,每个月工作不多于26天,全勤的话一个月收入819元左右,一年约1万元。”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所所长郝宁宁告诉记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岗让上岗群众多了一份收入,这种灵活的工作机制,也解决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常管理、活动开展过程中人手不足的问题。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冀翠萍认为,大幅创设公岗,在促群众增收同时,吸纳更多的人参与基层治理,垃圾分类、生态护林等很多过去村(社区)想干干不好、愿干干不了的事,现在有人干、有人管,公共服务欠账、短板正在补齐,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晓 苗楠 报道)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