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首页滚动图片 >焦点视频

网红顶流哈尔滨:继“小砂糖橘”之后,“小野生菌”勇闯哈尔滨又火了一把

2024

/ 01/0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海振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李子骄 张海振 报道

  元旦假日期间,以哈尔滨为代表的东北旅游火了。

  根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元旦假日第3天,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图源:哈尔滨发布微信公众号

  除了“南方小土豆”,在这一批游客群体中,还有一些特殊的旅游队伍。比如,被网友亲切地戏称为“小砂糖橘”的11位广西小朋友,以及来自云南的“小野生菌”们。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哈尔滨的游学之旅。据不完全统计,全网有200多万网友在各个直播间追看“小砂糖橘”行程,“小野生菌”的衣食住行同样牵动着百万网友。

广西“小砂糖橘” 图源抖音

  南方孩子想看雪,自愿选择哈尔滨

  1月2日晚,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一群“小野生菌”顺利乘坐飞机降落在哈尔滨。这些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萌娃都是5岁左右的学龄前儿童,来到机场的那一刻,就因为头戴毛帽,活泼可爱,被网友戏称为“小野生菌”,并迅速蹿红。

  “我是视频里那个‘橙色小菌子’的妈妈,因为孩子穿的少,被网友喊话了。”1月4日上午,一位“小野生菌”家长“欧耶妈妈”回应海报新闻记者称,孩子走的时候把加厚的羽绒服托运了,暂时还没到,所以大家纷纷留言表示担心。“后来带队的老师就把自己的羽绒服给孩子穿了,老师每天都会发视频,晚上也会让孩子打视频。我家孩子第一次去哈尔滨,虽然路上有些晕车,但还是特别兴奋,告诉我原来雪还可以吃呢。”

云南“小野生菌” 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哈尔滨游学活动的这批孩子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一家幼儿园,共有20位,年龄大多在5到6岁,由4名老师带队。“这次游学活动有多个目的地可以选,我家孩子就选了哈尔滨,因为南方娃没见过雪。”“欧耶妈妈”介绍,孩子们的行程是5天左右,游学的地点包括亚布力、雪乡、冰雪大世界等等。

  回应服装争议:安全第一,保暖为主

  “小野生菌”勇闯哈尔滨的视频走红网络后,不少网友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行程。同时,由于“野生菌”的服装搭配没有“砂糖橘”那么有特色,不容易分辨,不少热心的网友纷纷提出建议,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对此,“欧耶妈妈”解释,“孩子们的帽子是出发之前统一订购的,20个孩子没有统一服装,是因为每一位老师都可以认出自己负责的5个孩子。而且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喜好,我们尊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安全第一,保暖为主。”

云南“小野生菌” 受访者供图

  看到孩子们在哈尔滨受到的关注和宠爱,“欧耶妈妈”表示很感动,也很意外。“对于小朋友出游,其实我们的初心很简单,也不会想到上了热搜。”她说,自己非常支持孩子到哈尔滨游学,平时出游都是父母带去,这次更有意义。“走得远,见得也远,通过游学,他的自理能力以及跟同学之间的相处能力可能会有所提升。”

  哈尔滨如何接住这“泼天的富贵”

  元旦过后,学生的寒假、春节的长假等旅游高峰正接续而来。各地网友纷纷表示,海南“小椰子宝”、宁波“小汤圆”、四川“小熊猫”、湖南“小辣椒”已做好出发准备。对于以哈尔滨为代表的旅游目的地来说,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

  再反观近日的哈尔滨,冻梨切块、圣·索菲亚教堂悬月、鄂伦春族人带驯鹿出街、松花江上热气球等文旅印象切片正和当地的热情紧密结合……可以说,为了接住这“泼天的富贵”,哈尔滨从政府到市民,纷纷拿出极大的真诚,广迎四方来客。

图源:哈尔滨发布微信公众号

  12月25日,哈尔滨发布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市民以客为先、以客为尊、以客为友、以客为亲,让路让景让利给远道而来的朋友。1月2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哈尔滨这个冬天的火爆其实不是偶然的,已经做了一年的准备了。

  1月3日,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回应爆火现象,表示整个冰雪季包括群众文化这些活动,设计了有100项活动。除了想让游客玩得开心,也想将独特民族文化向外推介。

责编:高雪婷

审核:张达伟

责编:张达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