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留学生山师附小“拜师”学汉字 (/9)

2014年11月12日 18:48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1月12日讯(记者 姜洋 王长坤)11月12日,来自38个国家的二百余名山师大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到山东师附小进行友好访问,分别走进一年级和五年级课堂,与孩子们进行了丰富多彩、趣味盎然的联谊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和留学生一起载歌载舞、尽情游戏,大家在互动中交流中增进相互了解,品味异国文化差异,两个年级各具特色,精彩瞬间不断呈现。

  留学生们分成七组,在一年级各班小引领员的带领下,走进一年级各班教室,聆听原汁原味的汉语课堂。课堂上,留学生和一年级小朋友一起认真学习汉语,时不时加入孩子当中,和孩子一起认读汉字、回答问题。为了配合对课文的理解,留学生们和孩子一起表演课文内容,气氛热烈又欢乐。课上,不时有画画,唱歌等小插曲进行,为课堂增色甚多。短短一堂课,孩子们就与留学生哥哥姐姐们结下了友谊,互动交流的场景中欢乐与感动同在。

  一堂别开生面的中文课之后,留学生们来到操场,观看附小孩子们的课间操表演,有些甚至走进孩子当中,现学现卖,和孩子们一起表演,操场上时不时传来大家的欢声笑语。随后,留学生们又走进五年级各班,与高年级孩子进行亲密接触与了解。各班早已将黑板粉饰一新,写满温馨的欢迎语,以迎接外国友人的到来。在留学生踏进教室的瞬间,各班纷纷响起热烈的掌声。开场节目纷纷呈现,拉丁舞,古筝,扬琴等精彩表演引得在场的留学生纷纷叫好。中英文绕口令PK,相声、街舞等节目更是引来阵阵掌声,将气氛推向高潮。 表演结束后,各班纷纷将压轴大戏亮了出来,那就是教外国友人剪纸、国画、书法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留学生们学得不亦乐乎,亲自动手创作,有模有样。活动结束,每人带着自己的得意作品走出教室,迫不及待得向同伴展示。

  短短一下午,孩子们与外国友人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不知不觉间已结下深厚情谊。交流中,留学生有机会走进中国的小学课堂、校园,对中国的初等教育有直观真切的认知和体会。附小学生则通过的各种乐器、歌舞、书法等表演,增加留学生对中国艺术的了解,培养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同时与中国小朋友建立深厚友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