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蜗牛哥”徒步6年扛屋回家 (/5)

2014年12月01日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隔一年或半年,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39岁的刘龄潮就要从外面扛一间房子回来,网友们也称他为“蜗牛哥”。

  “蜗牛哥”公路独行

  11月29日,在广西梧州市南梧二级公路藤县路段,记者遇到了刘龄潮和他的房子。相对而言,他今年制作的房子远比往年的漂亮:半圆形的房子,框架是竹子搭成,外面覆盖着几层雨布和床单,还绑满了五彩缤纷的彩带和塑料花,牢固而漂亮。

  当时,他正挑着一个绑着三五个编织袋的担子走在前面,他的房子静静地在他身后“等着”。走了约100米之后,他放下担子,回头,钻进房子,一弯腰,房子就被他扛了起来。他的脚步没有丝毫停顿,不一会就超过了担子。又往前走了一段路之后,卸下房子,再次回头挑起担子,去“追赶”房子,如此反复。

  刘龄潮极少说话,即使沿途总有路人对他和他的房子投以好奇的眼光,或者走过来拍照,他也不理睬,只有担子和房子对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这间房子不大,约2米长,1.5米宽,1.8米高。房子里的“设施”很齐全:有水桶,有锅碗瓢盆,有被褥、雨伞、钱包、玩具,甚至还有一尊“芭比”。

  刘龄潮说,房子是他自己造的,遮风避雨的效果非常好,“下雨天也能走,走慢一点而已”。这已是他徒步扛房子回家的第6个年头,房子也做了n个,之前有几个扛回了家,有一个还被人以100元的“高价”买走了。

  再慢也不“搭便车”

  “家徒四壁”的刘龄潮非常自强,拒绝接受任何人的帮助,哪怕是记者递过去的一瓶水,一根烟。“我自己有烟”,说着拿出一包市价为10元钱的香烟,拿了一根抽起来。

  担子上捆绑着几个鼓鼓囊囊的编织袋,袋子外还绑着几个废旧塑料瓶。当刘龄潮空手往返于担子和房子之间时,他总能在路上捡起一些东西。有时是塑料盖,有时是空瓶。

  “(废旧塑料)一斤能卖2块多,可以换来一斤大米了。”这两袋废旧塑料瓶是刘龄潮路上花销的来源,而另外的编织袋里,装的是炊具和大米。每天早上,他会煮一锅白粥,足够他一天吃喝了。

  刘龄潮的肩上,因长时间挑重物磨破了皮,还起了厚厚的茧。他说,自己南下打工多年,几年前,萌生了做个房子扛回家的想法,因为“家中泥房已不能住人了”。每一次,都要在路上耗费好几个月。这一次,他是从梧州出发,目的地是潭头乡龙城村的老家。从藤县到融安县,他还得走400~500公里,可谓是千里独行。

  带着房子走不快,一天约走15公里,但他拒绝“搭便车”。“为什么不把房子丢了,‘轻装上阵’?”面对记者的疑问,刘龄潮摇摇头:“这就是我的家,到哪里我都要带着它,守着它。”

  前两年,曾有不少记者、网友在梧州、柳州及看到刘龄潮和他的房子,并做过大量的报道,刘龄潮和他的房子也就“红”了。路上不时有车辆停下,对着刘龄潮的房子拍照。甚至有人专程寻来,非要和他合影。

  然而,刘龄潮并不知道自己和房子已经出名,反而很不习惯和这么多人亲密接触,一直以来,他的回家路上只有他一人。

  造“蜗居”缘于家庭变故

  据村里人说,早些年刘龄潮在村里是个挺能干的小伙子,结婚后,还曾和妻子在大良镇开过发廊,后来,家里出了一系列的变故,他的行为也愈发古怪起来。

  “他父亲遭遇意外去世给他的打击很大。” 刘龄潮的刘庆自说,10多年前,刘龄潮的父亲在做农活时,被一辆突然翻倒的甘蔗车压倒身亡,因父亲去世及肇事者赔偿的丧葬费太低等原因,刘龄潮的精神受到了刺激。几年后,刘龄潮的妻子也因故与其离婚,他的精神再次受到打击,此后行为就开始变得怪异:他不敢住在自己家里,因为“害怕房子会倒掉”,后来,他竟然跑到自己的地头前,用竹竿和编织袋扎起一间房子住了进去。

  六七年前的一天,刘庆自突然发现刘龄潮从村子里“消失”了,后来有人称在大良镇见到过他在捡剩饭吃,再后来就没有消息了。

  大约过了一年时间,刘龄潮又突然出现在了村口,让村民们感到惊奇的是,他竟然是扛着一间房子回来的。他把从外面带回来的房子放到屋后的菜地边上,平时大多数时间都住在自己扎的房子里,只是偶尔会回到老屋住。曾有人试图询问他这一年里都去了哪里,但是他始终没说。

  当村民们以为刘龄潮从此会过上安稳的生活时,某一天,他又突然“消失”了,半年后,又扛了一间房子回到村里。此后,几乎每隔一年或半年,他就要从外面扛一间房子回来,不少村民认为他“疯”了。这些扛回来的竹房子,有些过后会被他拆掉,有些则会被他扛到地头,拆开,与原来的房子重新组装合并成一座更大的房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