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的最后三天戍边生活 (/22)

2014年12月02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14年11月29日,“黑河好八连”退伍老兵冒着零下27摄氏度严寒气温坚持站好军旅生涯最后一班岗。中新社发 魏建顺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11月29日至12月1日,雪域边关“黑河好八连”退伍老兵最后一次巡逻、最后一次站岗、最后一次唱连歌等等。地处北纬50度边境线上的边城黑河具有一年时长半年冬的季节特点,驻守在这里的共和国名连“黑河好八连”官兵常年坚守着黑河市360多公里的边防线,由于黑河地区冬季最冷时达零下50摄氏度,不少20来岁的战士服役两年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风湿病和关节炎,但就是这短短的两年时间,他们经受住了一个又一个严峻的考验,一个个从原先的“杀马特”蜕变成戍边精兵,一个个从入伍前“国防意识淡薄”的社会小青年、在校学生成长为退伍时深深懂得“国土寸土寸金”的分量,一个个从入伍时对亲情、友情、爱情“不以为意”到两年后选择离开时内心收获最大的就是“懂得了情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