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请外国军官赏民乐:才艺美女亮眼 (/11)

2014年12月31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胡伴舞《鸿雁》。表演者:国防大学军乐队王珊等。梁良 摄

  元旦前夕,来自中国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国防大学军乐队、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等单位的演职人员,为在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学习的近百个国家的300余名外国高级军官学员及其家人,献上了一场“中国味道”浓郁的民乐盛宴。



  民乐音乐会在金帆民乐团小音乐家们一曲《花好月圆》民乐合奏中拉开序幕,琵琶、笙、笛子、唢呐、二胡、阮……中国传统乐器合奏出的丝竹之音,赢得外国高级军官的阵阵掌声。来自玻利维亚的菲利克斯上校表示,中国民乐合奏丝毫不逊色于西方交响乐,它更容易让观众感受到音乐里所表达的情感。



  中国音乐学院的陈侠棋、高晓旻用扬琴和南堂鼓演奏的《将军令》,将中国古代将军升帐时的威严庄重、出征时的矫健轻捷、战斗时的激烈紧张表现的淋漓尽致。当古琴大师杨青用古琴演奏《梅花三弄》时,热闹现场突然静下来,仿佛每个人都屏住呼吸,聆听这松沉旷远、雪躁静心的“天乐”,当杨青拂袖作揖谢幕时,大家又以潮涌般的掌声感谢他将3000多年前的历史的“太古之音”呈现给大家。



  国防大学军乐队女兵们用陶笛演奏的《故乡的原风景》、葫芦丝演奏的《美丽的神话》和二胡独奏的《鸿雁》,配以优美民族服饰的伴舞,将民乐音乐会推向高潮,观众们掌声不断。



  防务学院政委衣述强告诉记者,该院每年为100余个国家培养近500名外国高级军官,是“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今年我们首次以民乐音乐会的形式与外国高级军官及其家人共度新年,受到各国军官的一致好评。2015年,我们将着力打造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世界各国军官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石强、梁良、王逸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