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考美术阅卷现场曝光 近3万画作铺满大厅 (/11)

2015年01月13日 14:34 来源:华商网

  

1月13日消息,1000多平方米的大厅内,上千份美术作品摆得满满当当,6位评委老师在评卷现场认真推敲每份试卷。昨日下午三点,位于某宾馆的2015年我省普通高考美术类专业考试的阅卷现场,令众多家长和考生感到神秘的阅卷场景,在记者面前一览无余。这是我省首次面向媒体公开高考美术类专业考试评卷现场。



  昨日,省招办新闻发言人张军利告诉记者,今年我省美术类考生有9314名,均要经过速写、素描和色彩三门科目考试,意味着要有27942份考卷全部集中在这个阅卷现场集中阅卷。“美术高考的评卷,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确实是一件神秘的事情,由于对于阅卷的保密制度、工作流程不了解,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公开阅卷程序,让家长信任和放心。”



  一张卷子至少被10位老师评阅 特别慎重避免“错杀”人才



  昨日下午,在阅卷现场,美术作品按照速写、素描和色彩三大考试内容整齐铺满整个大厅。工作人员根据作品等级高低整齐地摆好,与普通高考阅卷已经“电子化”不同,这些试卷的评卷需要采用原始的方式,一张张看,一张张评,工作量非常大。“评卷老师要从一张张画前走过,这样一天下来要走十几公里的路呢。”阅卷组长赵健老师介绍说。



  近三万张画作,该怎么打分?据赵健老师介绍,阅卷共分为四道程序,第一关是“海选”,二,三关则是进一步细化分档,共分为六个分数档,分别是90分以上,80-89分,70-79分,65-69分,60-64分,60分以下,最后一关是终审,也就是专家直到最后确定每份试卷的分数。“终审组对于评分有不同意见的,可以提出建议,评分组要根据终审组的意见重新进行评分。”赵健特别强调,“对于‘90以上’和‘60分以下’的高分和低分段试卷,我们特别慎重,最少要经过3次审核确认,以避免‘错杀’了人才。”赵健说。



  据悉,此次所有参与阅卷的老师共分为速写,素描和色彩三大科目组和专家组,每个科目组有6位老师参与评审,专家组有5至6人,也就是一张卷子至少被10位老师评阅过,参与此次阅卷的所有老师均是我省高校从事美术专业教学的专家。



  近三万份试卷全部匿名 只见条形码不见人



  从试卷是否能获得考生信息的蛛丝马迹?记者发现,每张试卷上面,都贴有一个条形码,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考生个人信息。



  赵健介绍,素描、速写、色彩的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技能,要从几千份试卷中辨认出哪一张是谁画的,实在是太难了。从接到试卷到评分,考生信息始终处于密封状态,各个环节都采用了考生答卷和评卷教师分配的随机性,采取考生试卷和评卷教师随机抽取、分配的办法,评卷教师一直处于“盲评”状态。



  “为了保证公平,所有考生的分数在复审的时候,还要不断和其他考生的卷子进行对比。”听到赵健老师的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阅卷老师在复审某位考生分数同时,还把同等分数段的考生试卷一一摊开,反复对比才得出分数。



  现场工作人员一再提醒记者,不要拍某张画作的近景或特写,这也是出于试卷信息保密的考虑。



  对于考生基本功的判断不同老师不会有太大分歧



  此次高考美术考试素描科目的考试场景有:一大瓶可乐饮料,一个玻璃杯(倒半杯饮料),三根香蕉,一个苹果,一个圆形面包(摆在餐巾纸上),一块浅蓝色毛巾,一张白纸(背景),而考试要求则有四条:构图完整,造型准确;注重空间层次,质感和量感;有一定艺术表现力;具有较熟练运用素描常用工具材料表现对象的能力。



  那么,艺术类考试评分有没有客观标准?



  赵健说道:“对于艺术作品,每个人的主观感受不同,但还是有相对客观的标准的,不跑题,构图合理,主题突出,有创意。如果不符合这些标准,肯定是拿不到高分的。对于考生基本功的判断,不同评分老师不会有太大分歧的。”



  “想要拿高分,考生除了积累基本功,还要加强文化课学习。”赵健老师认为,有一定文化积淀,美术基本功扎实的学生,艺术之路才能走得长远。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