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悲伤的工作 探秘日本死人房保洁队 (/19)

2015年04月02日 17:23 来源:国际在线

  以日本首都东京为例,照片显示保洁员正进入垃圾遍地的房中,一名孤独的老人曾在这里度过了最后时光。(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日报道,日本有个特殊的保洁员团队,又被称为“孤独死亡小队”,他们专门负责清理独居老人留下的空巢,这被称为世界上最令人悲伤的工作。

  在日本,很多独居老人去世后,其家人甚至数周乃至数月都不会发现。尽管警方会将已经严重腐烂的尸体转移,但房子里经常堆满了各种垃圾,比如未洗过的餐盘、未拆看的信件以及蚊虫等。

  在迅速进入老龄化的日本,越来越多的老人在孤单和无人关照的情况下去世。松散的家庭纽带也是老人们孤独生活的重要原因。这些老人被称为“孤独死者”,他们的家人和房东越来越依赖特别保洁员,帮助清理去世老人留下的空巢。

  在夏天时,由于尸体腐烂较快,保洁员每周要出动3到4次。当他们到达现场后,警方已经将尸体移走,但各种体液已经渗入地板。苍蝇乱飞,旧日历和纸张散落各处。

  这些保洁员穿着防护服,使用杀虫剂灭杀蚊虫,戴着橡胶手套处理各种垃圾,长达6小时的清理工作要尽量避免打扰到邻居。一切收拾妥当后,他们会将鲜花以及香薰放在死者曾在屋中的位置,并将其照片放在上面。

  根据公寓面积大小,这种保洁服务收费从450英镑到2000英镑(约合人民币4144元到18418元)不等。非政府机构统计显示,日本现有500多万老年人单独生活,在空巢中发现腐烂老人尸体的数量将会增加。未来10年中,在孤独中去世的老人可能达到4万人,其后有可能超过10万人。(沈姝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