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济南战役老兵祭奠先烈 85岁老人亲手献花圈 (/10)

2015年04月05日 12:56 来源:大众网

 

4月5日,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战士于忠谋在雕塑前庄严地敬军礼。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45日讯(记者 樊思思)5日是清明节,济南市各大陵园、公墓纷纷迎来祭扫高峰。大众网记者今天上午在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看到,不少济南战役老兵、中小学生和普通市民来到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表达对先烈们的纪念和哀思。

早上8点半,英雄山附近通往烈士陵园的路上已是人头攒动,不时可以看到手捧花束的市民。9点,大众网记者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群雕前,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等几所高校的大学生和其他几家单位代表正在举行烈士公祭仪式。青年学生们身着黑衣,神情肃穆,以默哀和鞠躬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悼。

920分,一场特殊的祭奠仪式在纪念群雕前举行,32名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兵齐聚一堂,看望长眠在此的先烈们。脱帽默哀,致悼词,敬献花圈,同样的流程在这些经历过战火洗礼的老战士们身上,显得格外意味深长。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天来参加清明祭奠的老兵多数已年近九旬,有的甚至走路都需要人搀扶,但依然坚持亲手敬献花圈。从广场到纪念群雕石壁需要登上一段9级台阶,来此祭扫的市民群众纷纷主动上前搀扶老兵,一步一步将花圈抬到烈士墓前。这一幕令不少群众为之动容。

老兵于忠谋已是85岁高龄,他曾在济南战役中十三纵队参战。他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年清明,自己都会带老伴一起来烈士陵园参加公祭仪式。这些战士们为济南解放而牺牲,不论何时,人们都不会忘记他们做出的贡献。“只要身体条件还允许,我一定年年来。老战友们,你们安息吧,再见!再见!”老人大声说着,眼眶已有些湿润。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今天前来烈士陵园扫墓人群中,有不少身穿校服的小学生,细问之下,他们都是由家长自发组织来烈士陵园扫墓的。洪家楼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学校也组织了网上祭奠,但她觉得还是应该到烈士陵园来,让孩子亲身感受这种气氛,了解更多历史和先烈们的故事。今天她孩子的班里一共来了5名学生,几个孩子捧着自制的白色纸花,逐一走到烈士墓前献上花束。

10点左右,来自德州胜利油田第十七中学小学部三年级4班的学生赶到烈士墓前,准备参加下一场公祭仪式。其中一名学生家长杨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次清明祭扫是家长们自己组织的,班上一共有35名学生参加,今天早上6点多就从德州出发了。除了参加公祭,还打算带孩子们去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塔等。“一方面是希望孩子对课本上讲到的解放战争、革命烈士有更直观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想通过祭扫让他们明白清明这个节日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