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20年记录秦岭山中古镇 (/14)

2015年04月08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玉军1965出生在西安,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亲母到了旬阳坝,当时,父亲在宁东局工作,随父母一直在这里生活上学,上高中时前往长安就读,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1991年进入陕西工人报社从事新闻工作至今,在从事新闻工作的20多年的工作中,他走遍了三秦大地的山山水水和工矿企业,采访、拍摄、报道了大量的新闻照片。特别是他热爱的旬阳坝,这里的情结一直环绕在他的心中,尤为眷恋他童年、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养育过他的这片林地。郭玉军前后用了近20年的时间一点一滴在用相机记录着。平河梁、月河梁、山寨、古老的街道、老宅、还有朴实善良的农家人。郭玉军 摄 图片来源:西部网



据郭玉军回忆,宁东局在旬阳坝伐木的时候,熙熙攘攘,是宁陕县的经济重镇,堪称“第二县城”。当时企业办学校、医院、电影院、食堂、汽车队、贮木场、木材加工厂、大礼堂、舞厅、汽车修配厂等等,一应俱全,好不热闹,最多的时候,小镇驻留人口达到1万多人。



旬阳坝镇距宁陕县城东北34公里,古子午栈道穿境而过。旬阳坝曾以其谷地大、平坦、向阳而称向阳坝,清乾隆年间因地处旬河上游更名旬阳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始置旬阳坝乡,1958年石泉、宁陕、汉阴三县合并,改称石泉县江口人民公社旬阳坝管理区,1961年宁陕恢复县建制,改称旬阳坝人民公社,1967年改称向阳人民公社,1972年复称旬阳坝人民公社,1984年设置为旬阳坝镇。2011年6月旬阳坝镇并入城关镇。省森工企业宁东林业局驻于旬阳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