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首批维族女兵今朝风采 漂亮又能干 (/6)

2015年05月19日 14:31 来源:解放军报

  

阿依努尔



4月底,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政委胡治豪接到了一个来自天山的喜讯。电话那头,是曾在井冈山舰服役的维吾尔族女兵阿斯亚。经过考核和岗前集训,她已正式被喀什市公安局录用,成为一名光荣的天山“卫士”。



阿斯亚原是井冈山舰的一名报务兵。2011年底,20名维吾尔族姑娘应征入伍,从天山脚下来到南海之滨,成为海军首批维吾尔族女水兵,阿斯亚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8月,她与另外4名战友经过半年多的专业技术集训,考核合格后成为海军首批全科目女舰员,充实到井冈山舰的各个战斗岗位。2013年8月,她们随舰远征亚丁湾,执行第15批护航任务。护航中,阿斯亚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并受到护航编队的通报表彰。



阿斯亚告诉记者,她在义务兵服役期满后退伍回到了家乡喀什市。打小就喜欢警察这个职业的她,带着舰党委出具的一封推荐信,鼓足勇气敲开了市公安局局长办公室的门,进行“毛遂自荐。”



阿斯亚说,局长十分看重她大洋历练的经历和女水兵特有的自信、勇气和豪气。经过局党委研究,决定让她按程序参加岗前各项考核。



“这下可高兴了,因为好几项考核科目我都在舰上训练过,比如通信联络、轻武器射击等,而且成绩还很好。”接到考核通知时,阿斯亚信心满满。凭着过硬的素质,阿斯亚在考核中脱颖而出。



4月下旬的一天,喀什市公安局训练场上进行的反暴恐演练扣人心弦。这也是岗位考核的最后一天,如果通过考核,队员们将正式成为一名警员。演练中,只见阿斯亚动作干净利落,连续射击精确命中目标。演练结束,她一举取得擒敌和射击两个科目的“双优”成绩。



记者登上井冈山舰,选择留队并选取下士的井冈山舰航空部门战士阿丽亚告诉记者,喜讯不止一个:与阿斯亚一同退伍的阿依努尔和努尔比亚由于综合素质过硬,现已分配到新疆乌鲁木齐市下属街道办社区工作;而受到过习主席亲切接见的女兵阿依提鲁尼目前正在大连舰艇学院深造。



5朵“天山雪莲”个个迎风绽放,全舰官兵都为她们感到高兴。女舰员吴桐说:“正是有了大洋历练,坚韧的雪莲花才盛开得更具风采。”(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苗波 刘健 邵龙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