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现巨型火山坑 或形成于30多亿年前 (/3)

2015年05月22日 15:12 来源:国际在线

  科学家们在火星表面发现的巨型火山坑,长40公里,宽30公里,最深处达1750米(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1日报道,科学家们在火星表面发现巨型火山遗迹,这个火山坑长40公里,宽30公里,深度达1750米。专家们认为,它可能由30亿年前的火山喷发形成,其规模可与地球上的黄石(Yellowstone)火山相当。

  欧洲航天局(ESA)的“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上的高分辨率立体相机于2014年11月26日拍摄了这组照片,重点是火星北部“阿拉伯高地”(Arabia Terra)的Siloe Patera地区。

  这些类似火山坑的地区发现于火星北部高地,科学家们认为,30多亿年前,火星可能曾发生大规模火山喷发,火山灰和岩浆涌出地面,留下诸多痕迹。

  Siloe Patera地区由两个巨大的嵌套式火山坑组成。外面的火山坑长40公里,宽30公里,最深处达1750米。欧洲航天局称,科学家们认为Siloe Patera以及阿拉伯高地的很多地方都是火山口,即火山坍塌的中心,并且这些火山可能都是超级火山。

  地球上的超级火山在喷发时可释放至少1000立方千米的火山物质,是正常火山喷发的数千倍,足以改变全球气候,例如美国的黄石超级火山。当岩浆被困于地表之下时,导致压力急剧增加,进而引发超级火山喷发。它们的爆发通常非常猛烈而突然,不像奥林匹斯山(Olympus Mons)那样形成倾斜山脉。为此超级火山的喷发很难确认,特别是数十亿年之后。

  欧洲宇航局表示,阿拉伯高地发现的诸多不规则形状火山坑,可能意味着这里曾存在时间久远的超级火山群。Siloe Patera就属于这样的情况:它有两个火山坑,坑壁陡峭,有坍塌特征,地形起伏较小。与之相比,陨石撞击坑则会出现隆起的火山口,喷出物在周围以毯状分布。在阿拉伯高地,陨石撞击坑十分常见。

  两个火山坑可能代表着两种不同的喷发形式,可能是底层岩浆释放压力所致,也有可能是岩浆房下移到地表以下引起的。通过三维视图,可以看到Siloe Patera有很多小型通道和沟壑,有的嵌入坑壁,有的还有液态物体流入火山坑的痕迹。

  据了解到的情况,阿拉伯高地由纹理细腻的层状硫酸盐以及粘土物质构成。科学家们对这些物质的来源一直存在争议,但火山喷发出的熔岩和粉末或许已经提供了答案。毫无疑问,要想解决这个谜题,还需要更多数据和高分辨率图像。(沈姝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