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速客机或于2030年成真:伦敦飞悉尼90分钟 (/7)

2015年08月21日 21: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9日报道,速度为音速30倍的SpaceLiner空天飞机将于2030年前与我们见面,届时乘客可以在90分钟以内从伦敦飞达悉尼。

  德国航口航天中心于2007年提出了该计划,并表示如果能筹得330万美元资金,该计划能在未来几十年内成功。如果研发成功,美欧航行时间将减少在一小时以内。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太空发射系统分析组成员,SpaceLiner计划组长Martin Sippel在美国空气动力学研究所航天太空飞机和高超音速会议上接受美国《航空周刊》采访时表示,计划可以进行了。他说:“我们想制定一张发展路线图,制定任务,今年我们将进行A阶段任务。”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还概述了能容客量为100位乘客的一小时内跨大洲大洋飞行任务。

  目前该航班定价为几十万美元。Sippel表示:“每年飞越大洲的乘客有成百上千万,空天飞机应该会有市场。即使业务份额只占总份额的0.2%,那我们为什么还要继续开发呢?从航空的观点来看,它很可能将带来不小的影响。”

  该空天飞机由两个可循环利用的部分组成。一是客运轨道飞行器,另一部分是采用液态氢和氧等环保燃料的火箭助推器。助推器将在10分钟升至音速的20多倍,在大约8分钟后在离地80千米的高层大气与飞行器分离,而后飞行器将进入滑行模式,以15000mph(约24140公里/小时)的速度滑行道目的地。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表示:“从欧洲发射,90分钟后出机舱就到达了澳洲,这简直太诱人了。”

  在SpaceLiner计划之前,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成立了空间系统研究所来研究相关项目,但目前的技术和条件改进了。SpaceLiner的工程师希望采用液氢和液氧做燃料,这样排放物就是水蒸气了。工程师们表示,随着冷却技术的发展和隔热材料的改进,SpaceLiner有能力在超音速产生的高热量下飞行。

  SpaceLiner的发射场地和运行路线将经过精心安排,以防音爆扰民。推进器在脱离后也将会被回收再使用。

  SpaceLiner的最终设计将受欧盟资助的FAST20XX研究影响。

  维珍银河等航空企业也将密切关注SpaceLiner。Sippel相信SpaceLiner能吸引大量乘客,一天至少能有15次航班。

  飞行测试预计将于2035年开始,在21世纪40年代正式投入运营。Sippel表示:“未来听起来似乎还很远,但我们目前必须要达到2020年的筹资目标,否则一切都将延后。”据他估计,在测试阶段,飞行器至少会更进6代。(实习编译:吴超 审稿:陈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