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济南开幕 (/7)

2015年08月23日 17:22 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正式开幕。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8月23日讯记者 马俊骥)今天下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讲话。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国际历史学会主席玛丽亚塔·希耶塔拉分别致辞。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于1900年,每5年举办一届,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美誉。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先后在欧洲举办了18届,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各举办过一届。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由国际历史学会主办,中国史学会、山东大学承办,于8月23日至29日在山东济南举办。这是大会创办115年以来首次走进亚洲并在中国举办。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介绍,目前,大会总注册人数为2649人,其中外宾911人,中方1738人,分布在8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国家和地区创历史新高。

  与往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凸显中国元素,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将聚焦中国历史,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探讨中国发展道路。另外,还有8场分会场会议也是由中方学者主持。大会期间还将在六地市举办卫星会议,设立高水平平行会议。同时增设“研究生壁报交流”环节,来自海内外的70多位硕士生和博士生将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大会将从中评选10位优秀学子给予奖励。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设有82场研讨会,主要涉及四个主题:其一是共同价值与人类的多样性,其二是传统的延存与现代的变迁,其三是世界的一体与文明的传播,其四是西方中心观在世界的传播。大会各会场讨论的具体议题都是各国史学会推荐或联合推荐,最后经国际历史学会讨论决定。大会设立4个主题论坛,还有专题讨论、联合讨论、圆桌会议,此外还有特别会议、晚间讨论、平行会议、青年学者墙报、颁奖晚会等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