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真的来了 3号线北段开始空载试运行 (/8)

2015年09月01日 16:43 来源:大众网

青岛即将进入地铁时代。

  大众网青岛9月1日讯记者 高忠业)记者从青岛地铁获悉,近期,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始空载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将开始载客试运营,届时岛城将进入地铁时代。
  本次空载试运行范围为3号线北段10个车站,全长约12公里,途径青岛北站、永平路站、振华路站、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海尔路站、地铁大厦站、长沙路站、双山站。空载试运行期间,列车将在青岛北站至双山站间循环运行。空载试运行期间不对外开放。空载试运行后期,青岛地铁将有计划地组织市民试乘体验。
  据悉,3号线北段空载试运行分为5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空载试运行人机磨合阶段,通过车辆、信号、供电等设备系统运转,查漏补缺,为后续工作做好扎实的人员、设备保障。第二阶段为空载试运行稳健进行阶段,随着设备调试的进一步完善,设备性能稳定,增加上线列车数,提高人员操作水平。第三阶段为空载试运行设备提升阶段,继续增加上线列车数量,开始进行动车的设备故障、事故灾害类演练。第四阶段属于技能提升阶段,分高、低峰运行,通过早晚高峰加车、平峰退车等操作,验证信号设备功能、锻炼人员操作技能、提升行车质量,提升人员操作技能。第五阶段为模拟试运营阶段,采用试运营期间时刻表组织行车,验证时刻表执行情况,确保各项行车相关指标达到试运营评审要求。
  根据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及《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相关要求,地铁载客试运营前,要进行不少于三个月的不载客试运行。地铁空载试运行是保证运营安全、提高服务水平的需要。空载试运行的主要目的是在投入运营之前保证设备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的充分磨合,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锻炼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的处理能力,提高运营服务水平。
  新闻背景:空载试运行、载客试运营、正式运营有何区别?
  空载试运行:空载试运行是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统联调结束、冷热滑试验成功并具备开通基本条件后,按照运营模式组织对设备、设施进行试运转、安全测试的不载客的列车运行活动,试运行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载客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
  正式运营:载客试运营满一年并完成尾工建设、缺陷问题整改后,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向主管部门申请正式运营,经综合评估及评审合格后,轨道交通线路即可由试运营转入正式运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