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08岁老人摘除白内障重获光明 (/8)

2015年10月20日 16:06 来源:大众网

10月20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病房内,济南108岁老人陈文波和陪伴她的大女儿及大儿子在一起。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20日讯(记者 王长坤)10月20日上午,已经108岁高龄的陈文波老人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成功摘除了白内障,并安装了人工晶体,重见光明。

  10月2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见到了已经108岁高龄的陈文波老人,只见老人精神矍铄,体格硬朗,颇有点仙风道骨的感觉。据老人的大女儿明平生介绍,陈文波老人已经108岁高龄了,出生于1908年,家住济南,一共生有四个子女,最大的已经80岁,最小的也已68岁。老人前几年视力开始出现下降,看东西渐渐变得模糊。因为身体不便,老人也没有采取治疗措施。近一年来,病情突然加重,几乎看不清任何东西,只能感受到微弱的光。

  “老人97岁的时候,坐马扎不慎摔倒导致左腿骨折,目前只能靠轮椅走路。除了白内障和听力下降之外,老人身体状况还算良好,饮食方面也非常正常。我每次提出带老人到楼下公园转转时,老人就是不愿意下去,她老是说下去没啥用,一来不方便,二来更看不见任何东西。”陈文波老人的大女婿秦世忠告诉大众网记者。

  今年重阳节期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开展了“晴暖重阳”系列活动。由于老人已经108岁高龄,手术耐受性差,风险和难度较大,眼科主任张晗在了解了老人的基本情况后,为老人进行了一系列详细的检查,认为老人的基本状况还可以,具备实施手术的条件,也符合“晴暖重阳”活动救助的要求。“老人自己也非常希望动手术。”陈文波的大女儿先生明平生笑着说,“她说眼睛好了后要去家里楼下的公园转一转。”

  20日上午,陈文波老人被缓缓推进了手术室,消毒、麻醉、确认晶体等一系列的环节之后,为老人眼睛缓缓放置人工晶体,整个手术过程仅持续了10分钟。手术十分成功,不论是术中还是术后,陈文波老人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据了解,陈文波老人实施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白内障微创手术,手术切口只有2mm,特别适宜于高龄老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