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扫雷行动正式展开 出动扫雷机器人 (/17)

2015年11月04日 07:25 来源:新华网

  排雷一队队员在排雷。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新华网昆明11月3日电(记者李怀岩、王德思)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誓师大会3日在云南省马关县举行,扫雷部队受领向雷场开进命令,标志着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正式开始。

  这次扫雷行动是继1992年4月至1994年9月、1997年10月至1999年3月两次边境大扫雷,2001年9月至2008年10月边界勘界立碑清障扫雷之后,在中越边境展开的又一次大面积扫雷行动,主要集中在云南省文山州、红河州的6个县30多个乡镇展开。据云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光跃介绍,由于现存雷区是过去扫雷后遗留下来的“硬骨头”,雷区情况相比以往更加复杂,扫除难度更大,危险系数更高。

  执行任务的扫雷部队由成都军区抽调400余名经验丰富的官兵组建,他们中许多人有联合国维和排雷行动的经验,部分指挥员还参加过前两次边境扫雷行动。受领任务以来,扫雷部队已先后完成任务部署、干部骨干集训、雷区勘查、临战训练等准备工作,下一步将根据不同的地形条件,采取人工搜排、爆破排雷、纵火毁雷、机械扫雷和机器人排雷等相结合的方法,排除50余平方公里的雷区,对20余平方公里雷区实施永久封围,彻底解决边境雷患问题。

  这次扫雷行动预计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