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膀胱结石重1190克 粗看像玉石 (/6)

2015年11月19日 07:27 来源:大众网综合

  16日,湖北罗田县人民医院外科教授徐亮珊从70岁的患者张国伦的膀胱内成功取出一个直径为14厘米,重达1190克的膀胱结石。

  笔者在该院外三科办公室见到了这枚罕见的结石,该结石石质很硬,呈椭圆形,底部通体乳白色,粗看像玉石,上部白中带有褐色的纹路,破损处还有一层层的叠片,如被风化的岩石。“一个膀胱结石重达1190克,这在全国实属罕见。”徐亮珊教授很惊奇的说,“我从医几十年,以前帮患者取出过无数结石,最大也不过鸡蛋大。这么大的结石还是第一次见到。”

  身体内长了这么一个两斤多重的结石,怎么自己没有感觉呢?张国伦今年70岁,家住湖北省罗田县匡河镇石桥铺村6组。据其介绍,从1973年开始他就患上了膀胱炎,这期间也排出过一些小结石,他一直吃药但也不见效果。这43年来,他尿频尿急,隔不了多久就要上厕所,下腹部鼓胀。直到今年10底,张国伦感觉排尿困难而且一直尿血,全身浮肿,家人就带他到罗田人民医院外三科就医。

  徐亮珊教授介绍,张国伦就医时,双肾重度积水,还有胸水、肝肿等,病情十分危急。通过专家会诊,16日,患者接受急诊手术。当时,由于膀胱内结石太大无法拿出,之后又将切口开到脐部,两个多小时后,才成功将此结石拿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