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空楼阁”加围挡 工人对抗滑立柱再加固 (/6)

2015年11月20日 21:11 来源:cfp

  2015年11月20日,重庆市云阳新县城北部新区曾经的“悬空楼阁”浮现“修正版”。一眼望去已没有原来那种悬吊吊的感觉,“碍眼建筑”变成“养眼建筑”,环境、建筑只要在“城市美容师”的进化处理下,不断改变着留给人们的旧印象。

  日前,重庆云阳新县城北部新区几栋建筑环境独特的居民楼被中国新闻网以《高楼好似建在“顶梁柱”上》图文发布后,引起网络广泛转载并在网民中引发热议。尽管有人对这类楼房提出疑虑,说有心脏病的人不敢看,住在上面也忧心忡忡。但其实质并没有任何问题,这是一种错觉效果,所有的房屋地基都下在坚硬的岩石上面。了解建筑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些峡谷山地建房相对平原沃土其实牢固得多!

  三峡库区地理条件本身就是这样,一边发展城市建设,一边进行地灾治理,几乎所有的搬迁城镇都需要面对这些,出现“空中楼阁”“水上公路”“湖边亭台”在所难免。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奉节县城,“地上一座城,地下新长城”的地质环境被专家们称为“三峡地灾博物馆”,因此也成为游客到访三峡必然驻足观赏的人文景点。

  云阳“悬空楼阁”出现在互联网后,当地政府为慎重起见,再次组织专家进行现场鉴定与综合评估,认为在安全方面毫无问题。但出于美化城市、减少视觉误判、降低人们的心理阴影考虑,决定对抗滑立柱再加固并同时采取适度封堵措施,消除市民观瞻的“心理落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