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日来场乒乓球赛 残奥会冠军现场当裁判 (/5)

2015年12月03日 22:06 来源:大众网

本次比赛每支代表队有3名队员,其中至少包括1名残疾人,都是来自各街道辖区的乒乓球爱好者。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12月3日讯(记者 樊思思)为庆祝第24个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下午,历下区首届“首善之区 残健同行”乒乓球友谊赛在山东师范大学残疾人特殊技能培训基地举行。现场气氛轻松活泼,由残疾人和普通人共同组成的13支代表队各显身手,还有残奥会冠军亲自担任裁判员呢。

  午饭时间刚过不久,山东师范大学乒乓球馆内已是人声鼎沸,有忙着登记的,有正在热身的,还有认真向乒乓球教练请教击球技巧的,比起平常训练的日子,此时的气氛显得格外热闹。放眼望去,人群中既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有学生模样的青年,个个摩拳擦掌,准备上场一显身手。原来,这里即将举行一场特殊的乒乓球比赛——历下区首届“首善之区 残健同行”乒乓球友谊赛,来自历下区13个街道办事处的13支代表队齐聚一堂,用这种方式共同庆祝第24个国际残疾人日的到来。

  下午2点半,教练员宣布了比赛规则后,乒乓球友谊赛正式开始。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每支代表队有3名队员,其中至少包括1名残疾人,都是来自各街道辖区的乒乓球爱好者。虽然是业余选手,可大家打起球来个个全神贯注,颇有专业队员的劲头,清脆的“乒乓”声不绝于耳,现场不时传来叫好声和候场选手们鼓励的掌声。

  “第一轮就被淘汰啦,虽然有点遗憾,但只要参与过就已经很高兴啦。”在场外休息区,来自龙洞街道办事处代表队的刘宪民笑眯眯地告诉大众网记者,语气爽朗,没有丝毫的抱怨。刘宪民说,他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有利于强身健体,而且运动量适中,非常适合同他一样身有残疾的人群。“以后有机会还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残联号召更多的残疾人加入进来。”

  或许有些朋友还不知道,本次比赛的举办地山东师范大学乒乓球馆还有个特殊的身份——残疾人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光从这里走出的残奥会冠军就有30多位,可谓藏龙卧虎,这不,今天比赛现场的裁判员均由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或山东省队的队员担任,个个都拿过全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呢。曾获得过聋奥会冠军、世界聋人乒乓球锦标赛冠军的国家队队员林焕告诉大众网记者,她曾在不少比赛中担任过裁判员,与以往那些专业的比赛相比,今天的参赛选手很多都还是初学者的水平,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比赛热情。“他们并不争论输赢,但打得都很认真,能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林焕说,在这样的比赛中做裁判员,自己也被大伙儿的热情感染,心情十分愉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乒乓球友谊赛由历下区残疾人联合会、历下区体育局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历下区残疾人特殊技能培训基地承办。比赛结束后,组委会为获得团体比赛前三名的代表队颁发了奖品,所有参赛者均获得了一份纪念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