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海市蜃楼 “逆温层”造就烟台海上仙境 (/11)

2015年12月07日 11:14 来源:大众网

  

  前后山峦层次分明,一层薄雾萦绕其间,宛若仙境

  大众网烟台12月7日讯12月7日上午9时左右,烟台莱山区海边现海上奇景,一座座“建筑”在阴沉的空中清晰可见,前后山峦层次分明,一层薄雾萦绕其间,宛若仙境。

  对此现象,烟台市气象专家吴树功告诉大众网记者,该现象更像是由于“逆温层”引起的,是“逆温层”导致海面以上能见度高,而看到的养马岛附近建筑。吴树功表示,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即在数千米以下,总是低层大气温度高,高层大气温度低,显得“头重脚轻”。这种大气层结构容易发生上下翻滚,即“对流”运动,可将近地面层的污染物向高空乃至远方输散,从而使“逆温层”以下海平面以上部分空气污染程度减轻,能见度非常高,市民从而能够看见更远处的景象。

  吴树功介绍,海市蜃楼通常分为“上现海市蜃楼”、“侧现海市蜃楼”、“下现海市蜃楼”三种,图片上显示建筑物与北寨、马山寨等实景建筑物非常的近,疑似“侧现海市蜃楼”。然而“侧现海市蜃楼”形成通常因为大雾天气同一水平面密度反差极大引起的,通常会引起映射出的建筑物扭曲、变形等情况,照片建筑物轮廓非常清晰,因而推断海市蜃楼的可能性非常小。

  海上三大奇观,港城均能见到 

  海市蜃楼、海滋现象、平流雾并称海上三大奇观,这三种壮丽奇特的景观在烟台都曾出现过,市民偶尔幸运便能享受到这三种奇观,海市蜃楼与海滋现象又如何区分呢?

  海滋是类似海市蜃楼的一种光学现象。当海水与水面的空气层出现较大温差时,光线通过密度不同的大气层发生折射,从而形成了岛屿等变幻画面。 吴树功说:“海市蜃楼相比海滋现象对空气密度的发差和层次要求更高相对不容易出现。”

  另一种海上奇观平流雾对于港城市民来说就更不陌生,每年春夏季节,海边附近的高楼都会被平流雾“藏”起来好几回。当暖空气流到冷海面上时,就会降温而凝结成雾,这种雾称为平流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