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冬日挖藕人日挖藕近千斤 (/3)

2015年12月08日 16:42 来源:大众网

2015年11月19日,山东省泰安市,村民站在冰冷的池水中,一边挖藕一边用水枪将藕上的淤泥冲掉

图片作者:最泰安/视觉中国

2015年12月08日消息,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泗店镇大孟村,每年八九月份的秋收之际,抓蟋蟀月入一万五成为当地村民收入增长致富的法宝,蟋蟀过后的深冬,藕又让这个鲁中小村重新忙碌起来,每天站在冰水中劳作8小时以上,挖藕近千斤,能收入四五百元。

在大孟村藕池旁,64岁的陈德友、52岁的陈强正在给柴油机烤火,一旁的地上放着几套橡胶防水服、一个大盆、几支水枪以及水带。“天太冷了,柴油机不好发动,得先烤烤火暖暖机器。”边往柴油机下加柴火,陈强边向记者介绍说。当被问及为何挖藕还需要柴油机、水枪、水带等,陈强告诉记者,水枪奔射出强大的水流将水底的淤泥搅乱带起,不费力气,藕就自动浮出水面。

大约二十分钟后,陈德友、陈强协作将发动机发动起来,随即二人脱去厚厚的棉服穿上防水服准备下水,动作稍快些的陈德友率先走下池塘,刚走出没几步水已经没过膝盖,尽管挖藕多年,乍一下水,陈德友还是被冻得有些发抖。此时的荷塘冰水刺骨,充满陷进去就难以挪步的淤泥,残败的荷梗歪歪斜斜,寒风让这片芦苇地愈发萧索。站在齐腰深的藕塘里,陈德友手脚并用,几乎整个身体都是趴在水面上,手脚则在莲梗下淤泥里找寻着莲藕,有时下巴都要浸在水里。右胳膊夹住水枪、双脚交替在翻滚的淤泥中试探,左手则不时将已经冲刷出淤泥的莲藕拉出水面,伴随着这一连串娴熟的动作,一根根雪白的莲藕漂浮在陈德友、陈强身后的水面上。同样身着防水服的刘维强则推着大盆捡拾清洗刚刚浮上水面的莲藕。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一大盆新鲜的莲藕被运上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