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表情:X光机下的行李箱 (/6)

2016年01月28日 19:51 来源:cfp

  元月24日,2016年春运正式开始。举国上下,为回家而忙。在外辛苦一年的打工者,利用春节,回家去见父老乡亲,把一年或数年中欠下的友情、亲情,弥补一次。

  

  连续六年,记者都到长安汽车站,记录春运返乡人员乘长途汽车的经历。打工者们带着大包小袋的行李,拖家带口,排队买票,过安检,排队上车,每挪动一步,都不容易。肩头的行李,手中的物品、背上的包、脖子上的袋,都是带给家人沉甸甸的物品。虽然搬运辛苦,但能回家见亲人,那些涨价的车票、流的汗、受的累,都可以忽略不计。

  回家,带什么行李,打工者各有各的选择。已经辞职的打工者,会将衣服、日常品全部带回家。中年的打工者,除了带一些换洗的衣物,还会给留守在家的孩子带新衣服、新年礼物或一些电器。年青的打工者,拖着拉杆箱,背着一个小包,打扮得新潮,风风光光回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