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风刮倒甘蔗 微信扩散5元一人任割 (/4)

2016年01月28日 20:02 来源:cfp

  即将收获的10亩甘蔗被风吹全部倒伏,遍寻商贩却无人问津,番禺区榄核镇墩塘村村民何某无奈求助网友,一人只需花5元,甘蔗任砍带走。昨日下午3点多钟,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市民在蔗田忙碌,田里的甘蔗已收割大半,仍有人不断赶来。何某家人称,昨日10亩甘蔗可以全部卖出。

  大风过后甘蔗全倒伏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何某的蔗田看到,前来砍甘蔗的市民达数百人之多,私家车从田头土路一直排到一公里多远的马路上,有人甚至带着孩子来到田里,不顾泥泞收割甘蔗。倒伏的甘蔗收割不易,很多甘蔗被从地面一尺多高的地方砍倒。

  当天,何某一家人都在蔗田看着网友收割甘蔗,其亲戚和邻居也来帮忙。刀具不够用,有人甚至找来菜刀动手砍甘蔗。

  何某的妻子告诉记者,前日上午8点多钟一阵大风刮过,家里承包的10亩甘蔗全部倒伏,“我们跟别人家一样做的保护,别人家的甘蔗都没事”。昨日记者看到,何某的蔗田里的确有很多用来防倒伏的竹竿,就在何某蔗田相邻的右边蔗田里,同样种着的黑皮甘蔗却完好无损。

  “地是租村里的,去年刨去成本挣了15万元,今年这样,2万元都收不回。”说起损失,何妻凄苦地说,一家人一年白干了,还要倒贴。

  顺德中山市民来帮忙

  何妻称,实际上甘蔗也到收获的时候了。甘蔗倒伏的第二日又遇上寒流飘起雪花,一家人到处去找商贩,别人都不要。无奈之下,何某寻求网友帮忙,称5元一个人,可以自己到地头任意砍甘蔗带走。“甘蔗倒伏在地里不好收割,好过找不到人工烂在地里。”

  何妻说,“26日微信刚刚发上去,没想到今天(27日)来的人特别多,早晨就有人打电话过来,说要来地里砍甘蔗。”

  昨日下午3点多钟记者离开时看到,10亩蔗田已被网友收割大半,仍有网友陆续赶来。一名自称何某亲戚的中年妇女称,蔗田里的甘蔗一天应该可以全部卖完。

  前来收割甘蔗的网友不乏顺德、中山的市民,多位市民表示,自己正是看到微信转发的5元一人任割甘蔗的消息后才赶来帮忙的。“甘蔗挺甜!”一市民说,跟市面上卖的没啥区别,倒伏对甘蔗味道没有什么影响。

  “上午是5块钱一个人任砍,现在不是这个价了,要一块钱一根,还是自己动手砍。找村民砍的话要两块钱一根。”有网友说。旁边的人赶紧劝道:“他损失这么大,本来就是过来帮下人家的,咱不占这点便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