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失明老人照顾瘫儿20多年 睡觉不敢脱衣裳 (/5)

2016年02月16日 07:56 来源:新安晚报

  在太和县大新镇李腰庄,有一位78岁的老人,20多年前,她因病两只眼球先后被摘除,永远失去了光明。她的儿子又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双目失明的她扛起了照顾儿子的重担。

  她每天摸索着为儿子喂饭喝水、端屎倒尿,帮着他翻身擦洗。她眼前一片漆黑,在屋里行走常常碰着墙、桌角和门,一不小心就摔倒在地。而在她心里,看向儿子的目光,却无比清晰。

  她双眼失明后,儿子又瘫痪在床

  从太和县城到李腰庄大约有20 多公里。昨日,出了县城后,沿着一条坑洼不平的乡村公路,再踏上一条泥泞的土路,新安晚报、安徽网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来到了薄金英老人的家。

  这是三间低矮破旧的瓦房,确切地说,应该是两间:一间用来切菜洗菜和堆放杂物,另一间大约4 平方米,平时母子俩在这儿吃饭,紧挨墙边的是儿子李锋的床。由于这间屋子放不下两张床,薄金英就在旁边搭了一个茅草屋,屋顶漏雨,她的床架上方还铺着一层塑料油纸。

  78 岁的薄金英满头银发,身形瘦小。躺在床上的李锋眼睛很大,他说,他的眼睛像母亲。以前母亲的一双眼睛黝黑、明亮,但是现在什么都看不到了。

  薄金英母子俩的故事,得从20 多年前家里的一系列变故说起。

  薄金英家有8 亩多地,过去一家人守着田地生活。老伴早年去世,她拉扯着两个儿子长大。20 多年前,薄金英左眼剧痛,到医院检查发现患有青光眼,一只眼球无法保住,被摘除了。时隔不久,她的右眼也开始疼痛,不得不再次摘除眼球,从此再也看不见一丝光亮。

  当薄金英失去光明时,小儿子也发生了意外。“以前我还能在家照顾她,后来腿越来越没劲。”李锋说,起初他走路一瘸一拐,渐渐四肢无力,最后瘫痪在床,“医生说是脊髓坏死,需要六七十万做脊髓移植手术。但是家里穷,哪做得起。现在脖子以下都动不了了。”

  祸不单行,薄金英的大儿子原本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后来妻子离开了家。家里成了大儿子的伤心地,他也离开了李腰庄。从此,双目失明的薄金英只身扛起了照顾小儿子的重担。

  手无数次烫伤,只愿儿子不凉不烫

  一个双目失明,一个瘫痪在床,简单的日常生活,在对于他们来说,却异常艰难。

  地是种不了了,8 亩地都租给了乡邻,一年租金2000 多元。20多年来,米、菜、油、盐都是街坊邻居帮忙买。薄金英不想太麻烦邻里,每买一次菜,能吃上10多天。

  李锋躺着不能动,吃饭全靠母亲喂。薄金英看不到儿子的脸,无论是用筷子,还是勺子,饭菜经常弄得儿子鼻子、眼睛、脸、脖子上到处都是。她感到很对不住儿子,就想了一个法子——直接用手抓饭菜送到李锋嘴里。“我什么都看不见,只有用手才能摸得准。”薄金英说,每次吃饭前她都会在儿子脖子下放一块毛巾,有时菜汁顺着儿子的嘴角流下,她赶紧抓起毛巾去擦拭。

  等儿子吃完饭菜,她又要给儿子喂水喝,这样一顿饭才算结束。喂水,薄金英从不用杯子,而是用水瓢。因为儿子无法动弹,她用水瓢盛好水,从桌子上摸到吸管再递到儿子嘴里。无论是喂饭,还是喂水,她都要用手去试温度。有时水烧开不久,还很烫,将她的手烫伤了,但她不在乎,只有不凉不烫才能递到儿子嘴里。

  一顿饭下来,至少要一个多小时。每次儿子吃过后,她才能自己吃饭,就这样一日喂3次,20年多来从未间断。

  照顾儿子起夜,20多年不敢脱衣睡

  喂饭喂水,只是薄金英日常的片段。由于儿子长期卧床,薄金英担心他身上长褥疮,每天她还要帮儿子端屎倒尿,帮着他翻身擦洗。

  李锋的肠胃功能不好,不是腹泻就是便秘。腹泻弄脏了被褥,老人抱着被褥一步一步走出屋外,到井边去洗。便秘解不下来,薄金英看着儿子难受,就用手去抠。“大约五六天,我妈就要帮我抠一次,不然解不下来。”李锋说。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注意到,薄金英的床和李锋的床隔着一堵墙,紧挨李锋床头的墙上有一个直径约10 厘米的洞。原来李锋每天夜里要起两三次夜,由于儿子声音小,薄金英担心晚上睡着了听不到喊声,特地打了一个洞,方便儿子的声音传过来。

  “每天晚上我都穿好衣服睡觉,最多冬天就脱外面的一件。不管多冷,就算下雪天,我都要起来。”薄金英说,她如果脱了衣服睡觉,眼睛又看不见,半夜很难找到衣服,怕来不及给儿子端尿壶。

  因为双目失明,薄金英在屋里行走都经常磕磕碰碰,甚至摔倒在地。“墙、门、桌角,都被碰过,好像没有哪儿没碰过了。”

  李锋说,有一回母亲在给他穿衣服时,不小心摔倒在地上。看着瘦弱的母亲摔倒在自己的面前,他却不能伸手拉一把,心如刀绞,最后还是母亲忍着疼痛支撑着站了起来。

  薄金英家门口10 多米有一个干涸的池塘,每次她就把儿子的屎尿倒在这儿。“老了,不中用喽,出门倒尿都会迷路。”薄金英说,因为无法判断方向,她好几次都走错了路,一下午都找不到家,“咋不像回来的路呢,我越走越不对劲。他离不了人呀,我又着急。后来遇到邻居,人家用三轮车把我送回来的。”

  感恩爱心常在,惟盼陪儿多走一程

  这么多年,双目失明的她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其中的苦和泪只有她最清楚。而薄金英照顾儿子的故事也在当地流传开来,成为一段佳话。不仅李腰庄,太和县很多热心的人们都过来看望他们,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她不容易,自己又看不见,还要照顾儿子。”村民李子元经常过来看望他们母子,他也是20 多年来给他们帮忙买菜的其中一个热心人,“有一回李锋不舒服,我拉起家里的板车就把他送到医院去了。”

  “她自己也累了一身的病,高血压,颈椎病,我还帮他们母子俩买过药。”村民李子峰说。

  “这就是最平凡又最伟大的母爱,我们都很感动。”太和县镜湖宾馆总经理李宏伟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春节前多位爱心人士组成了一个志愿者团队特地前往探望他们母子,并送去米、被子和万余元的爱心款。

  “我是他的娘,我不照顾他,谁照顾,这就是我分内的事情,没想到那么多人过来看我。”薄金英说,她现在就一个念头,和儿子一起好好活下去。(来源:新安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