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90后辞掉工作学做“大纸伞” (/4)

2016年03月14日 11:19 来源:cfp

  2016年1月,在巴黎Maison Objet家居装饰博览会上,一把直径达3米的大型户外纸伞惊艳亮相,参展的10把伞当即就被巴黎的一家设计店铺全部预订。正当众人称赞之时,万里之外的浙江余杭瓶窑,以刘伟学为首的3个年轻人在一个小山坳里琢磨着他们的"纸伞王国"。

  2007年,浙江省文化厅把余杭油纸伞列入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年过七旬的刘有泉也成了余杭纸伞的传承人。让这位一直为余杭纸伞奔波的老人家欣慰的是,学设计的孙子刘伟学觉得辞去工作,和同学一起成立"纸伞之家"设计工作室,成了塘埠村余杭纸伞的第三代传承人。而那把在巴黎引起反响的纸伞就是出自"纸伞之家"。

  余杭纸伞已有230余年历史。余杭纸伞均由手工制作完成,制伞所用的工具由铁匠专门打制,伞的用料也很讲究,以上好桃花纸为伞面,在柿子漆里浸透,一张一张黏贴在伞骨上。而做伞用的柿子漆是在油柿青的时候,把油柿捣糊榨出的柿子汁,既有黏性又不会把桃花纸黏住。以竹、木制伞柄和伞骨,用发线扎好,伞面糊好后绘上图案,涂上熟桐油,然后在室内吊起阴干,至少要经过70多道工序,包括锯竹、刮青、平头、劈骨、锯槽、削骨、排伞骨、穿伞、糊伞、装柄等。所以产量极低,成本很高,那种3米直径的户外伞需要2个礼拜才能制作完成。

  "纸伞之家"的出现,让我们到了余杭纸伞的未来,也让我们开始思考传统技艺的继承与创新的新形势。如果社会上能有更多的大学生、设计师来与老艺人交流、合作、保护,那么非遗传承之路也会越走越好。

分享到